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出台环境责任险指南 突发自然灾害导致纳入赔偿范围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8-10 14:32:03  来源:环境保护部网站  


  贵州省环保厅、中国保监会贵州监管局近日联合印发了《贵州省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进一步明确了投保企业和保险公司的权益和职责。

  据了解,贵州自启动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工作以来,尽管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有些企业认为环保部门是在帮助保险公司推销,没有认识到投保是在规避风险,往往以经济不景气或者业务太忙为理由,抵触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的实施。另外,在试点工作中,保险公司的保险合同中保险责任不明确,有的保险公司把突发自然灾害导致的被保险人环境污染损害责任排除在责任范围之外,对投保企业的服务不到位。《指南》的出台,正是为规范上述问题。

  贵州省环保厅政策法规处相关负责人对《指南》进行了解读,认为《指南》有以下几个亮点:一是明确了保险责任范围,要求保险公司必须将突发自然灾害导致的被保险人环境污染损害纳入保险责任赔偿范围,不得以任何理由缩小或免除自身的保险责任。

  二是结合贵州具体情况,根据环境风险的不同将企业购买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最低责任限额分为5个类别。

  叁是建立了企业环境风险定量评估的基本规则,保险公司可以直接根据企业的环境风险管理、企业产值规模、行业风险情况对投保企业环境风险进行定量评估,并据此确定投保企业保费。

  四是明确了保险公司义务,要求保险公司在承保前应对投保企业进行风险评估。

  五是明确投保企业发生环境污染事故后,保险公司应当及时进行现场查勘、定损和责任认定。

  六是明确投保企业保险期内未发生环境污染事故、续保环境污染责任险的,保险公司应当在上年度交纳保费的基础上对续保保费予以优惠。
 

责任编辑:洪岭晶【收藏】
上一篇:贵州开展整治传销专项行动 捣毁279个传销窝点
下一篇:贵州青年志愿应急救援总队第二批15名队员抵达鲁甸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