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最小的“交警”12岁 走上街头呵护同学平安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7-08 10:22:25  来源:贵州都市报  

  最小的“交警”12岁

  普定一小学请交警培训学生组成“交警队”,上学放学校门口执勤

  在普定县城关镇中心学校,有一支由38名小学生组建的“交警队”。他们中最小的12岁,最大的14岁,人人能疏导交通、指挥车辆,宣传交通法规。每当学校上学、放学时段,这些“小交警”就走上街头执勤,为同学们呵护一份平安。

  一招一式,有板有眼

  “叔叔,请您停车等候。我们同学正在过斑马线。请理解。”6月30日14:20,城关中心学校大门外斑马线前,执勤的“小交警”罗思杰、丁家豪拦停了一辆小轿车,上前敬礼示意,举手投足让不远处执勤的交警汤兴竖起大拇指。

  上学的小学生们,则在另外两名14岁的“女交警”的陪护下通过斑马线走向学校大门。

  “每天这个时候,通过这个路段,我们的车都会被拦下来。你别说,这些小家伙指挥手势有模有样,很规范。”停靠在路边等候学生过斑马线的货车司机付磊对记者说。

  “小交警”让交通文明有序

  “交警在拦车时,有些开车的会讲难听的话。这些娃娃拦车,驾驶员都乖乖停车,让娃娃们过斑马线,没人会讲哪样。”家住客车站附近的61岁老人李怀琼说,她和一些老年人在过马路时,这些“小交警”都会扶她们过斑马线。

  驾驶普定至水母的中巴车师傅贺承江,每天都会经过学校门口,“这儿的娃娃多。自从‘小交警’上岗后,横穿马路的少了,在路上追逐打闹的娃娃也少了。”

  “滴、滴……”学生们进校了,贺师傅发动车子,向路边准备返回学校的6名“小交警”轻轻压了两下喇叭。

  “小交警”人人成绩突出

  “我们中心学校地处县城交通繁杂、车流量较大的塔山路,左侧300余米紧邻普定客车站,前方是县农贸市场,右侧600米靠省道209线,每小时车流量为200余台。学生们的交通安全,我们不得不考虑。3年前,我们在县交警大队的支持下,在四年级学生中挑选38人成立了小交警队。”在学校办公室,校长陆萍介绍组建“交警队”的由来。

  “首批38人马上就毕业,我们又在四年级物色了人选。”学校负责“交警队”日常训练、管理、执勤的体育老师吴家林说,38人现在都上六年级了,男生18人,女生20人,年龄最大的14岁,最小的12岁。他们利用下午课外活动时间进行训练,除了在学校门口执勤,节假日会帮助交警在县城路口劝阻不文明交通行为。加入队伍,没有影响学习,他们全是班上学习成绩突出的学生。

  家长希望孩子加入队伍

  “这支队伍,在街上亮相后,好多学生家长都希望子女加入这个团队。”陆萍说,组建这支队伍以来,学生在遵守交通规则方面,杜绝了不按规定行走斑马线、违法搭乘农用车、摩托车的现象。据不完全统计,通过学生劝阻家长拒绝酒后驾车的事例就有38起。3年来,没有发生过一起涉及学生的交通事故。

  “明天就要参加毕业考试,以后不再当交警了,但我们会把在学校学会的交通安全知识继续遵守下去。”“小交警”骆良伟、梁春雨抱着洗干净的制服交还给老师,恋恋不舍地看着新队员在接受交警训练。

  “2011年9月,我们派出民警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知识、交通法规教育和交通指挥手势培训,让这些孩子掌握基本技能。现在,县城的几所学校的中小学生已成为家庭交通安全宣传员。”普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邱梦飞表示,交警部门会一如既往支持学校“交警队”的发展,做好培训工作,做到“交通安全从娃娃抓起”。(张光平)

责任编辑:田茂琪【收藏】
上一篇:贵州电影《近距离击杀》7月10日在央视六频道首播
下一篇:“动姐”宣传禁毒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