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 贵阳近年排名第一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3-31 15:21:44  来源:贵阳日报  

  近年来,贵阳市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均排名全省第一。

  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制度是我国城市环境管理的主要手段和重要制度,共分环境质量、污染控制、环境建设、环境管理4部分内容、20项指标。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环境质量,贵阳市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推进饮用水源保护工作。贵阳市完成饮用水源地保护区优化调整及划定工作,为科学保护饮用水源地提供技术保障,同时通过开展一、二级保护区排污口取缔工作、工业污染治理和汇水区域内面源污染治理、强力推进一级饮用水源地内自然村寨搬迁等措施,有效保护饮用水源水质,监测结果表明贵阳市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均实现100%达标。

  实施南明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工程从2012年底启动,总投资42.8亿元,涵盖7大块12个子项目。目前,该工程第一阶段治理已经完成,南明河沿岸排污管网基本消除“跑、冒、滴、漏”现象,消除沉积淤泥,并有效控制浮渣和漂浮物,水质及感官效果得到有效改善,南明河景观功能得以提升。

  多举措改善环境空气质量。近年来,贵阳市加强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通过开展机动车环保定期检测、机动车环保标志核发、淘汰老旧黄标车、全面完成公交“油改气”工程等措施,有效减少机动车排气污染水平。同时,贵阳还加大对建筑工地和渣土运输的管控力度,近年来累计查处存在不文明施工、污染路面行为3900余起,查处沿途撒漏渣土等违规运输车辆6万余辆,责令违规业主清扫和冲洗被污染路面合计近120万平方米,有效减少地面扬尘对空气质量造成的影响。

  加大噪声污染防治工作力度。近年来,通过推进室内综合市场建设、开展城市畅通工程等措施,贵阳市有效减少噪音污染,在高考期间开展“绿色护考”行动,为考生创造良好考试环境。此外,还强化噪声污染执法工作,及时查处各类噪声扰民行为上万起。

  开展工业企业污染防治工作。近年来,通过加强执法巡查、推进清洁生产审核工作、推进重点工业污染源关停和异地搬迁等措施,贵阳市深入开展工业企业污染防治工作,实现一批重点工业污染源污染治理工程建成投运及一批工业企业异地搬迁。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异地搬迁工作正在进行中。

  加快建设城市环保设施建设。近年来,贵阳市持续加大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市区日污水处理能力已达到62万吨,城市污水管网逐步完善。同时,建成并投运高雁、比例坝等5座垃圾无害化填埋场,并在主城区积极推进垃圾分类收集试点。

  推进城市绿化建设工作。近年来,贵阳市继续加大城市园林绿化投入力度,持续开展山体公园、中心城区增绿工程和道路绿化建设工作,在市区建成花溪十里河滩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小车河城市湿地公园,并于2008年荣获国家园林城市称号。截至2013年底,贵阳市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达13007公顷,绿化覆盖率为43.5%。

  强化环境管理能力建设。近年来,贵阳市以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为契机,成立市环境突发事件应急中心、市环境信息中心、市环境宣传教育中心、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中心、市环境辐射监理站、市固体废物管理中心等机构,提升市环境监察支队、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市环境保护研究院的能力和水平,并将环保工作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用于保障各项环保业务工作顺利开展。(艾冰)

责任编辑:田茂琪【收藏】
上一篇:贵州工会一季度帮助逾6万农民工及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
下一篇:贵州28县市遭受风雹洪涝灾害 51万余人受灾2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