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习近平忆贵州牛肉粉:吃1顿不过瘾还想吃第2顿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3-08 13:20:50  来源:金黔在线  


  聊王阳明的“论道”,关注贵阳孔学堂;幽默地表示贵州的空气可以做“空气罐头”,深情怀念贵阳的美味牛肉粉早餐。
 
  昨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了贵州团的审议。回忆起总书记到贵阳团的情形,很多代表都感慨,“总书记说话很接地气,对贵州充满感情”。
 
  王菁代表给总书记汇报完工作后,代表布依族绣娘们给他送上了一条手工刺绣领带,还即兴唱了一首《好花红》。昨日,记者采访了数名代表,听他们兴致勃勃地回忆总书记的一言一行。
 
  她开心:
 
  总书记赞她《好花红》唱得好
 
  记者从王菁代表的发言稿上看到,总书记和她的谈话,她都一字一句地认真记录下来。
 
  “总书记,我来自黔西南兴义市,是一名农民企业家。国庆60周年前一天,我接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表彰的时候,和您握过手。合影的时候,我还站在您的身后呢。”兴义市布谷鸟民族实业公司执行董事王菁代表说着,还拿出照片展示了一下。
 
  习近平笑着说,噢,那我们这是第二次见面了。
 
  2011年5月8日,总书记去到黔西南楼纳村,乡亲们欢天喜地,就像过大年一样。总书记在鲤鱼坝村参观绣娘们刺绣时说了一句话:要传承民族民间传统文化,要让年轻人学习,要传承下去。
 
  “我们布谷鸟民族实业公司就是专门制作民族服饰产品,鲤鱼坝是我们的合作基地,听了总书记的指示,我们感到非常自豪,深受鼓舞,对发展很有信心。”王菁说。
 
  接着,习近平问王菁穿的布依族盛装、戴的头饰是不是手工加工的,王菁回答说是。
 
  习近平又问,染色是否都是天然染料。
 
  对,像用山上的树叶什么的来染的色,王菁自豪地回答。
 
  这些都非常时尚、原生态,习近平表示肯定。
 
  王菁说,这些年来公司不断发展,解决了100多人就业,带动了300多户少数民族妇女搞刺绣领带和纺织土布。
 
  “女员工学到了技术,一个月能挣两三千块钱,多的时候有四千多,比老公挣的还多,在家里有地位,就可以当家作主。”王菁的话,引来与会者会心一笑。
 
  王菁说,贵州目前有16万绣娘,都在参与民族民间文化产业的发展,她建议国家加大对民族传统工艺文化产业的扶持力度,让绣娘们更好传承民族文化,增收致富。
 
  “总书记,楼纳村和鲤鱼坝村这两年的发展变化很大,两个村都建起了民族文化广场。有些城里的大妈们都跑到那里去跳舞。我来北京之前,乡亲们跟我讲了一句话,说如果能够见到您,一定要把大家的想念带给您,欢迎您再次到贵州做客,到黔西南做客。”王菁汇报完后,即兴唱了一首《好花红》。
 
  “各族人民心向党,多多向阳朵朵红。”歌曲结尾,王菁突然更改了歌词,没想到被总书记听了出来,他亲切地问是不是王菁自己改的词,王菁有点不好意思地笑着点了点头。
 
  最后,习近平称赞王菁唱得好,并委托她向乡亲们转达他良好的祝愿和问候。
 
  他感动:
 
  总书记对他的发言表示赞同
 
  “郑强同志今天发言谈的问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在听完贵州团的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大学校长郑强关于传统文化教育和传统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发言后,习近平评价道。
 
  “这次会议,春风扑面。是什么春风?改革的春风,总书记要求我们坚定信心搞改革,怀揣梦想奔小康。”郑强说,昨日上午听完总书记的讲话后,他体会颇深。
 
  昨日,郑强向总书记汇报了贵州省传统文化教育和传统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发展情况。郑强说,古今中外,凡是贪欲求富,而无灵魂文化的民族,是富不了的,这是有历史可借鉴的。当今中国,面对国际国内的复杂环境,如果没有自信的文化做支撑,没有思想的统一和精神的凝聚,是不可能发展的。
 
  三年前,总书记曾来到贵州大学文化书院,专门对贵州大学的师生发表了关于弘扬传统文化的主题演讲,强调知行合一、敢于担当,教育贵州的大学生要以民族复兴为己任,成为接班人和建设者。
 
  汇报时,郑强结合他看总书记在贵州大学演讲记录的体会,着重强调了目前学生的培养情况——
 
  “一定不能让我们的学生成为技能低下、知识贫乏的庸才。”
 
  “一定不能让我们的学生成为心灵不健康人格不健全的废才。”
 
  “一定不能让我们的学生成为对自己国家没有感情,对自己的故土不担当的戾才。”
 
  听了郑强的发言,总书记也强调了传统文化教育和传统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他表示,一个国家在发展过程中,这种核心价值观的形成是发展的根本保证。
 
  郑强说,总书记对自己的话表示了赞同,“我的发言有没有得到肯定,我认为,只要有总书记的这句话就够了。”郑强很感动也很高兴。
 
  她惊讶:
 
  总书记还记得牛肉粉
 
  在安顺市文联主席姚晓英代表眼里,总书记的讲话既接地气又幽默,“有代表在汇报时说空气就是人气,空气就是财气,空气好了,就会有人来旅游。总书记听了,幽默地说,贵州将来可以卖空气罐头。”
 
  作为文化人,姚晓英对总书记诗一般的语言语境非常钦佩。
 
  姚晓英回忆,在谈及幸福感时,总书记说,一个地方的幸福很重要,要记得住乡愁,比如小时候爱吃的东西。总书记对贵阳印象最深的是牛肉粉。
 
  总书记说,那是他上世纪90年代到贵阳去开全国扶贫会,当时他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也是分管农村和扶贫。一天,他想在贵阳吃点小吃,就点了一碗牛肉粉当早餐,但吃了一顿不过瘾,还想吃第二顿,但可惜没时间了。
 
  总书记说,每个地方都有让大家留念的东西,不要小看这种幸福感,因为这种幸福感能留得住人,贵阳应该有它吸引人的地方,这是它的多彩因素之一。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总书记说的两件事情,一是正确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发展的关系,二是把扶贫开发的工作抓紧抓紧再抓紧,做实做实再做实,真正使贫困地区群众不断得到真实惠。”
 
  和很多代表一样,姚晓英也没想到总书记这么熟悉贵州的情况,不管是提及王阳明的“论道”,还是上世纪90年代一碗牛肉粉早餐,抑或“建议”爽爽的贵阳“卖空气罐子”。姚晓英感慨地说,这便是总书记的“乡愁”。
 
  “另外,总书记对文化的关注,给了我们极大的信心。”姚晓英说,假如乡土不再生长文化,土地如何歌唱?贵州因文化多元而贵,贵州志气展示载体中,文化要惊艳亮相,而文化人必须努力担当,文化必须成为引领大众的旗帜。(黄桂花)
 
  (原标题:总书记带来温暖和感动)
 
责任编辑:洪岭晶【收藏】
上一篇:习近平参加贵州团审议 祝全国妇女同胞节日快乐
下一篇:贵州夫妇4万元将出生9天娃卖掉 为图吉利多要8元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