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截至1月28日贵州省尚无新发H7N9禽流感病例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1-30 10:54:59  来源:贵州都市报  


  今年1月10日,贵州报告一例输入性H7N9人禽流感病例。昨日,省疾控中心发布近期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信息,截至1月28日,我省无本地感染的H7N9人禽流感病例报告。

  无新发禽流感病例

  据介绍,1月10日,我省报告一例输入性H7N9人禽流感病例。该患者长期在浙江打工,1月2日在浙江发病后返回贵州,因病情严重,于1月9日抢救无效死亡。省卫生厅、省疾控中心立即启动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监测,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加强疫情监测和风险评估。截至1月28日18时无新发不明原因肺炎病例。

  据了解,截至1月26日,我省13家流感哨点医院采集流感样病例标本1031份,经检测均未发现H7N9病毒核酸阳性病例。截至1月27日,我省各级医疗机构共报告不明原因肺炎病例11例,重症肺炎病例16例,经采样检测,均未发现H7N9病毒核酸阳性病例。在贵阳市、毕节市大型活禽交易市场,采集禽类售卖摊点外环境标本进行检测,未发现H7N9病毒核酸阳性。

  避免直接接触病禽

  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人感染H7N9禽流感是由H7N9禽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传染源可能为携带H7N9禽流感病毒的禽类,可经呼吸道传播或密切接触感染禽类的分泌物或排泄物而获得感染;或通过接触病毒污染的环境传播至人;目前调查提示暴露于活禽市场或接触活禽是H7N9人禽流感发病的危险因素。现尚无持续人与人传播的确切证据。目前,尚无针对H7N9禽流感病毒的人用疫苗。

  省疾控中心专家提示,日常生活中应尽量避免直接接触活禽类或其粪便,尤其是病(死)禽;如确需接触应该戴上手套及口罩,接触完后用肥皂彻底洗手。不要购买活禽自行宰杀,不食用病(死)禽,不购买无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及其产品。禽类食物制作过程中,要做到生熟分开,在接触、加工、处理生禽肉和蛋类后要彻底洗手,生禽和鸡蛋等一定要熟煮食用。同时,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勤洗手、勤锻炼、均衡营养,提高自身抗病能力。

  24小时应急值守

  专家提醒,从浙江、广东、福建等疫区返乡的人员,若出现持续发热及咳嗽、乏力等症状,应戴上口罩,尽快到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就诊,告诉医生发病前的外出史和禽类接触史;并在医生指导下正规治疗和用药。

  针对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卫生厅要求全省卫生系统认真做好春节假日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省卫生系统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各级卫生应急队伍和专家组24小时待命,做好应急值守,特别是安排好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和应急值守工作,确保24小时通讯畅通。 (谷风 龙桂烨 熊俊松)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贵州省信合基金会捐款300万元助报京灾区群众渡难关
下一篇:贵州省武警总队万余官兵除夕夜为全省人民守岁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