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每周人物 杨光龙:勇者前行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9-15 14:30:3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黄、金黄,张扬的,灿烂的黄——这是独臂青年杨光龙最喜欢的颜色。他喜欢将对手甩得远远,将自己甩得远远,用黄色纵横捭阖。这位从苦难中摸爬滚打过来,在百千万讥笑中顽强坚持下来,在没完没了的训练、比赛中凸显出来的独臂男儿可以接受,也应该接受这样的荣誉。

  2014年,在六盘水举办的省残疾人运动会上。麻江县17岁的杨光龙参加的六项比赛,全获大满贯,为自己,为团队、为家庭争得了荣誉。



给家人讲述各块奖牌的背后的故事

  黄、金黄,张扬的,灿烂的黄——这是这位独臂青年最喜欢的颜色。他喜欢将对手甩得远远,将自己甩得远远,用黄色纵横捭阖。喜欢这种颜色理所当然,黄色是强者的颜色。好男儿就应该向着目标,有准备的、自信的跨上最高领奖台,接受众人的欢呼、鲜花、掌声。是的,这位从苦难中摸爬滚打过来,在百千万讥笑中顽强坚持下来,在没完没了的训练、比赛中凸显出来的独臂男儿可以接受,也应该接受这样的荣誉。

  前进、超越;再前进、再超越。一触碰到水,他就会使出浑身气力,向前,向前,以最快的速度向前。

  苦难——坚强面对

  几间瓦房,墙面泛红,简陋家具。

  父亲多病,母亲先天性聋哑,一家靠低保维系着生活。


帮着家里抢收玉米

  2002年,杨光龙5岁,一次发生在家门口的意外差点要了他的小命。

  情况惨不忍睹。就在活泼好动的小光龙将右手触及嗡嗡作响的变压器时,一瞬间,天摇地动,手上、肚子上嗤嗤冒着青烟…… 小光龙栽倒地上!

  呼吸,脉搏,心跳都很微弱……

  转院,转院,赶紧转院,在县医院简单处理后,医生催促小光龙父亲杨通前赶快将小光龙转到大医院治疗。

  都匀人民医院,七天七夜后,小光龙才微微睁开眼睛。七天里的每一秒对于这个不幸的一家子都是那么的难熬。

  张三五块、李四十块……

  寨邻东平西凑总算解决了小光龙的医药费,命捡回来了,右手永远脱离这个娇小的身体。5岁,充满欢乐与童真的年龄,将要终生面对没有右臂的生活!

  不会说话的小光龙妈妈宋老腊几次哭得晕死过去,杨通前看着只有一只手臂的小光龙,好久好久食不甘味。

  自他开始懂事,他时刻告诉自己:“没有了右手,我才要做得更好! ”

  洗衣服、系鞋带、切菜、做饭、写字、划水,一切都是单手操练,每一件他都要做得顶呱呱。

  异样的眼光,轻视的眼神,刺耳的话语…… 他统统将这些嚼碎了吞到肚子里、消化成为激发动力的营养。

  无法计量他到底吃过多少苦,苦难面前,他越发奋进,他要与这个不幸的人生抗衡到底。

  荣誉——只有起点

  14岁开始学游泳,短短三年,全国、省州级大大小小的比赛获得的荣誉加起来好几十个。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够了吧?

  “从站上领奖台了那一刻起,这荣誉就已经没有了,只有站到更高的领奖台上,荣誉才会延续。”17岁的年轻小伙子,并没有沉迷在过去的鲜花与掌声中。


与父母分享获奖的快乐 

  2013年,黔东南州第八届运动会。杨光龙代表麻江参赛,与其他县市身体健全的运动员PK。

  当他走上跳台时,在场所有人都瞠目结舌!几乎没有人相信,一个独臂人来参加这样的比赛,岂不是笑话?

  与我们一起比赛,就凭一个独臂人?

  起跳、入水、划水……

  场边看台上所有的目光都聚焦在这个独臂泳者身上。事实证明,金灿灿的奖牌是永远为强者准备的。

  一天,由于身体不适,没有及时下水训练,被教练发现。

  教练:“你获得过金牌?”

  杨光龙:“得过几次吧!”

  教练:“额,得过金牌就不用下水了?”

  在众目睽睽之下,杨光龙几乎羞死!

  这件事后,杨光龙学会了忘记过去的辉煌。

  比赛——全力以赴

  运动员就像军人,就是要在各项赛事中夺取荣誉的,要通过比赛将自己磨得尖利,磨得亮堂堂。

  “每次比赛,去看望他,每次都是比赛时才见到他的身影。每一次比赛,他都会全力以赴。”

  “对不起,明天要比赛,我先休息,等比赛完了再陪你们。”麻江县残联文廷华告诉笔者他所认识的杨光龙。

  杨光龙曾经回答过别人这样的问题:“看到同龄人都在上学,有的已经有女朋友,心里有没有不平衡?“

  “平衡,我还年轻,年轻就更应该去做自己该做的事。”

  儿女私情,被训练、训练、再训练所代替。

  感恩——心怀感念

  训练是艰辛的,由于县里没有游泳池,杨光龙的训练基本上都是在镇远进行。州里划拨的资金有限,每天仅处在吃饱状态。

  拿到奖金,解解馋或者买套像样的行头,杨光龙没有。

  他想到的是家里正在为妹妹的学杂费、生活费,田里的肥料钱发愁。“家里困难,父母年纪大了,我有责任。”杨光龙这样告诉大家。

  据残联主席赵光辉介绍,麻江县每年由财政专门划拨50万元资金作为残疾人慰问、康复、帮扶、文体培养等项目, 人多粑粑小现象严重。

  没有钱,只管吃饱,训练强度大,艰苦程度不言于表。但杨光龙清楚,县里领导为大伙的事情已经花尽了心血,几年来,再苦、再难,他从来没有伸手要过一分钱,也从来没有为县里添过任何麻烦。

  杨光龙渴望有一天能够成为一位游泳教练,让像与自己一样的人也能够展翅高飞。

  临行,笔者抄下神龛上的一副对联:“恩贻父母以令名,魂德祖考之遗训”。

  超越——勇者前行

  2015成都残运会,2016残奥会。他知道,不到2016年,所有的荣誉都是0。今天的杨光龙,是把自己所有的成绩归零后,再一步步地把自己又一次塑造成为无敌的勇士。

  2014年全省残运会上,在50米自由泳比赛中,他以27′28″的成绩打破了自己27′83″的成绩,继续领跑。

  现在除正常的训练外,他还经常为自己加时间训练。这是一个勇者在用行动向2016宣战。

  备战占据了他很多时间,他不能像同龄人一样坐在教室里听老师授业解惑,休息之余他就会抱着书本啃起来。


杨光龙看到高中录取通知书非常高兴

  当残联的同志将高中录取通知书拿到杨光龙手中时,这个铁骨铮铮男儿差点流出了眼泪。他希望有一天能跨进大学校门,感受大学校园浓浓学习氛围。

  不断学习、不断超越,勇者前行!泳者长存!(李才立)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每周人物 金丹:背袋上的“摇篮” 山坳上的“家”
下一篇:每周人物 吴再顺:有志者 事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