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廖飞:黔东南创新理念“跳出能矿”做工业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3-14 10:37:13  来源:大公网  


廖飞饶有兴致地向媒体记者介绍黔东南州新农村房屋建设样板图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黔东南州州长廖飞表示,黔东南州要守好发展与生态两条底线、加快发展,肩负生态、民族文化保护重任。黔东南就是要创新理念,“跳出能矿”做工业、“从农业与文化旅游业中抓出工业来”,走生态与文化相融合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在工业化、城镇化带动下,创造有黔东南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

  创新理念:农村工厂化建房一举多得

  据了解,黔东南州少数民族人口约占全州总人口的80%,是全国少数民族人口占比最大的少数民族自治州之一。“黔东南的美丽乡村建设,对木质楼房的改造至关重要,对我们来说也是一大难点。”廖飞说,黔东南在实施“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时,需要不断加大对民族文化的保护。住建部发布的首批 648个“中国传统村落”中,黔东南就有90个;第二批入选的传统村落,贵州省有202个传统村落入选,黔东南州以165个入选而高居榜首。另外,黔东南还拥有5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175项206个点。这些传统村落、非物质文化遗产遍布黔东南的山村田野,苗族、侗族的房屋大多为木质结构,结合贵州省提出的美丽乡村六项行动计划,保护、改造好这些木质结构的苗族吊脚楼、侗族木楼,黔东南需要有创造性的做法。

  “我们现在正在打造第二代的农村木质结构房屋改造样板房,用工厂化建房的理念进行建设和推广。”廖飞说,改造后的样板房防火、隔音、节能以及基本生活条件相比从前的木房都会好很多,在保住少数民族建筑原生态风貌的同时,进一步改善少数民族同胞的生活环境,让苗乡侗寨的木楼成为留得住客人的乡村旅馆。让村民的生活设施变为生产设施,让民族同胞真正拥有“小康房”。

  “今后,黔东南的苗乡侗寨一样有吊脚楼,一样有美人靠,但是会让老百姓更舒适。”廖飞表示,工厂化建房要靠政府引导,采用了国外先进的理念和材料,今后村民建房就可以像到商场里面买家具一样,不仅有统一的标准,还能更方便。同时,农村建房一直以来也是“影子经济”,发展工厂化建房,能激活相关产业发展。“政府不引导,现在一些村子里老百姓自己就在修砖混结构的房屋了,工厂化建房的推广也是要保住民族文化。”

  同时,廖飞也表示,进行农村木质房屋改造,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压力很大。所以目前也会分步骤走,先落实抓好一批重点少数民族村寨木房的改造。

  直点“天元”:城镇化建设的黔东南实践

  “城镇化建设中,现在我们推动凯(凯里)麻(麻江)同城发展,就是不用搬行政中心,也要把周边带动起来!”廖飞说,一些地方要打造一个新区,都是政府带头搬迁。在黔东南州府凯里市与麻江县之间,州里选择投入三亿元打造下司古镇,并且不收取门票,就是要让下司成为聚集人气的热点。剑走偏锋,廖飞将此称为直点“天元”。这样,也很好地执行了中央相关规定,是黔东南在城镇化建设中的新尝试。

  廖飞介绍,对黔东南而言,农村大量富余农业人口要靠工业化来吸纳,城镇容量要扩大,只有现代化的农业,才能让“新市民”吃饱吃好,让留守农民挣更多钱。工业的园区化发展是一条路,同时也在政策保障农民市民化的就业、医疗、就学、住房等问题。把针对城镇居民的廉租房、公租房建设与针对农村居民的农村危房改造、扶贫生态移民搬迁工程有机结合,统筹保障城乡住房,降低了农民进城成本。

  据悉,黔东南州民族文化丰富,生态保护良好,没有能矿资源,工业基础相对薄弱。“我们就是要跳出能矿做工业,从农业和文化旅游业中抓出工业来!”廖飞说,近年来黔东南通过推进工业园区化建设,工业发展增速全省名列前茅。

  廖飞介绍,目前黔东南正在大力发展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生物产业、节能环保产业也已具雏形。加上围绕少数民族手工艺做大创意产业,黔东南州工业虽然体量不大,但“五脏俱全”。工业与农业结合发展生物产业,与文化旅游业结合发展创意产业,与建筑业结合发展工厂化建房,黔东南正在探索一条文化与生态相融合的新型工业化道路。(记者 汪仕英、劳莉)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廖飞:特色民族产品串接起多产业链条
下一篇:学在深处 谋在新处 改在实处——州长廖飞到州财政局指导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