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泛珠3省6市医保卡实现互刷 异地就医,并不遥远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9-11 11:01:45  来源: 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泛珠3省6市医保卡实现互刷,我省目前还是点对点

  金黔在线讯 我省作为泛珠区域的一员,一直以来积极主动参与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将我省更深层次、更宽领域地融入泛珠三角“经济共同体”。其中,异地就医,也成为大家比较关心的话题。9月9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根据本省具体情况,正在积极探索,有针对性地开通异地就医,是大势所趋。

  南昌启动试点

  据了解,去年8月1日,“泛珠三角区域部分省及省会城市社会医疗保险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合作试点”在南昌启动。一旦试点成功,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城市将陆续加入。

  按照不少地方政府的惯例,本地参保人员在参保地以外地区就医,只能先个人垫付医疗费用,最后拿上发票回到参保地医保中心结算。

  异地就医委托报销办法,就是在两地医保经办机构互设报销服务窗口,通过两地计算机联网,为对方城市长期居住或工作在当地的参保人员报销医疗费用。

  开通异地就医,可省去参保人员往返参保地报销医疗费用的劳顿,缩短报销医疗费的周期,其次是缓解参保人员垫付资金上的压力。

  和广东来往最密

  “泛珠三角”包含粤、桂、湘、闽、赣、琼、川、滇、黔9省区和港、澳特区。而从我省常驻外地、转诊转院人员以及出差、探亲等人员来看,最为密切的,要数广东。贵阳到广州的贵广铁路,不久就要开通,是西部地区最便捷的出海通道,我省与泛珠区域的交流和合作将更广。

  采访中,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医保处一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泛珠区域中,相比之下,我省和广东往来比较多,加之贵广高铁开通后,交流与合作会更加频繁。

  据了解,我省有不少参保者随子女定居在广州、深圳一带,这类人就有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的需要。

  “开通异地就医,还得根据本省参保人员在那里的实际需求情况,如果盲目开通了,没人去异地就业,就是浪费资源”。这位负责人举例说,我省和甘肃、内蒙古、青海这些地方,开通异地医保的可能性和必要性就不大。

  “而在泛珠区域的广东开通异地医保,根据长远发展来看,有必要性,且是个趋势,目前正在积极探索”。

  这位负责人说,我省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爽爽气候,广州、深圳人来我们省的人也会越来越多。我们借助广东发达省份这一平台,进行更多的交流与合作,加快我省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现在还是“点对点”

  我省和全国其他省市的异地就医联网,各市根据参保人员的情况和就医需求,主要采取点对点进行尝试。

  这位负责人说,目前,遵义和上海正谈判协商;遵义、铜仁和重庆;兴义、六盘水和昆明也谈判协商开通异地就医。

  据了解,在前两年,我省省本级和海南已开通了异地就医,据目前统计,每年在那里异地就医大约有100余人次。

  另外,记者了解到,长三角区域,每个省的经济实力和投入都差不多,现已基本实现了区域性的异地就医。

  采访中,贵阳市医保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贵阳市已经有5万多人办理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其中1/4在省内,另外3/4在全国各地,相比之下,在北京、上海、广东等地的最多。

  今年8月份,我省省本级和贵阳市、黔南州、黔东南州和铜仁市试点开通了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力争在2015年全省开通异地就医,实现真正意义的“一卡通”。

  “这就是为我省与其他省份开通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的探索和‘前期准备’”。贵阳市医保中心有关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在上海就医最多

  据介绍,贵阳市参保人员在省外就医最多的要数上海。据统计,目前贵阳市参保人员在上海有5000余人。2010年7月,贵阳市医保部门和上海医保部门签订互为对方结算医疗保险费的合作协议。贵阳的这些参保人员,只要在上海医保部门指定的定点医院就医,就能享受到贵阳的医保政策,直接在上海医保经办机构采取手工报销的方式进行报销。

  同样,上海的参保人员在贵阳医保部门指定的定点医院就医,也能享受到上海的医保政策。

  而过去,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病人确因病情需要转外地医院医治的,必须办理转诊转院手续。然而,该手续环节较复杂,需经过先由本人或代理人提出申请并填写《贵阳市城镇职工(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转诊转院申请表》,医院审核并签署意见,贵阳市医疗保险结算机构审核意见,省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审批意见等步骤,十分繁琐。

  为此,今年3月,贵阳市医保中心前往重庆,与新桥医院、大坪医院就异地就医合作事宜进行商谈,并顺利签订了《合作协议》。今后,凡贵阳市城镇职工和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正常缴费的参保人员,在贵阳市医保中心办理了《贵阳市基本医疗保险新桥、大坪医院住院备案登记表》的,不需要再办理转诊转院手续,即可前往这两家医院住院就医。

  相关链接

  3省6市医保卡实现互刷

  2011年7月1日,颁布实施的《社会保险法》就明确要求要建立异地就医结算制度,“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和卫生行政部门应当建立异地就医医疗费用结算制度,方便参保人员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资料显示,去年6月,南昌与广州、福州、长沙、南宁、成都等6个省会城市及湖南、海南、云南3个省级医疗保险经办机构,签有《泛珠三角区域部分省及省会城市社会医疗保险异地就医合作框架协议》,,预计惠及人数达1亿多,这为实现全国范围内医疗保险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提供了经验。

  网友声音

  hdy20132013:现在贵州省省级医保卡在上海能刷门诊吗?医保改革,最实惠的还是能及时刷卡门诊。

  靠近我:非常好的一个事情!现在在外民工较多,在外谋生的也不少,选择这样的方式感觉非常好,既满足了大家的及时就医问题,也解决了很多“托关系”的想法。就地解决,实效快捷,定当支持。

  xzksj:医保卡本来就应该是全国通用,在贵阳还分省医保和市医保。一张医保卡,应该在全国各地的医保定点医院和药店看病买药,直接刷就可以,不应该回来再报账。所以,异地就医买药,及时结算是好事。

  bsjkttt123:我之前在广东东莞打工,对于这个问题,我觉得应该实现异地结算,保障这些在外务工者的必要医保条件,在外地就不能花自己的钱吗?有这样的道理吗?还有,如果有在贵州不方便治疗的疾病,到发达城市可以有更好的治疗,如果能异地刷卡,这对于减轻病人的治病压力,有很大好处。

  Darling_Linda_:这个应该是大势所趋吧!在全省9个市州实行起来的同时,和广东等地也合作实行异地医保结算。希望尽快推行到全国。这样,因医疗技术问题需要去外省就医的人们就方便多了。

责任编辑:石小榆【收藏】
上一篇:汪洋在贵州调研时强调 创新扶贫开发机制 加快贫困地区发展
下一篇:贵州:中等职业教育学生注册入学!不受年龄、地域、时间限制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