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阳市鹿冲关森林公园本周三正式向市民免费开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7-15 16:27:42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商报  



林中有景点,景点有故事,鹿冲关森林公园本周三正式免费开放

赏“浪涌金鳌”观“五虎朝阳”

  昨日,记者从贵阳市生态委了解到,7月17日,也就是本周三,鹿冲关森林公园将正式面向市民免费开放,届时,贵阳市民周末假期外出又多了一处好去处。

  ■ 鹿冲关这个名字 比黔灵山还要早

  鹿冲关和图云关,已录入中华百关隘之列,为“贵阳九门四阁十四关”之一。鹿冲关之名,据史料记载比黔灵山之名还要早,老贵阳的风景名胜区,贵阳人将其归纳为东、南、西、北四大版块,即东栖霞、南甲秀、西黔灵、北鹿冲。这一归纳令鹿冲关森林公园在贵阳有着显著的历史地位。

  “冲”,在贵阳方言中含意为面南的山坡,或三面、四面环山有平地,或圆形小盆地的山地。鹿冲关这一地区有“六个冲”,即麻冲为第一冲,乌当奶牛场天主教处为第二冲,省植物园果园处为第三冲,修道院处为第四冲,中心大草坪处为第五冲,“母猪笼”为第六冲。据此,人们称其为“六冲关”。2001年经省林业厅批准,该地区建立了鹿冲关森林公园。

  ■ 公园占地700余公顷 多种野生动物在此栖息

  鹿冲关森林公园原为贵阳市顺海林场鹿冲关工区,于2001年经省林业厅批准组建。园区位于贵阳市城北黔灵山脉,距中心城区2.5公里,离观山湖区5公里,交通便利,是贵阳一环林带组成部分,城北主要生态屏障。

  2003年,贵阳鹿冲关森林公园初步建成,之后,各项景点一直在逐步完善建设中。目前,建成的园区集休闲、健身、疗养和科普为一体,并规划有体育健身游乐区、森林科普游览区、生态农业休闲区、森林疗养康复区、花卉观赏区、盆景艺术展览区、果园区、森林阳光野营区、管理区等9大功能区。

  据贵阳市生态委工作人员介绍,公园占地700余公顷,森林覆盖率86.6%。园中群峰雄峙,怪石嶙峋,森林茂密,古树参天。这片经林场几代人精心呵护保存下来的茂密森林,有植物190科844属2037种。其中,珙桐、红花木莲、红豆杉等珍稀植物达56种。良好的生态吸引了猕猴、松鼠、野兔以及多种鸟类等野生动物在此繁衍栖息。此外,园内除有8公里主园道外,还有20多公里林间步道。

  ■ 林中有景点 景点有故事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鹿冲关森林公园园区主要景点包括莲花览胜、地母文萃、五虎朝阳等。

  莲花览胜:位于公园西大门区,由“浪涌金鳌”、莲花亭、小关大桥、小关湖等景点组成。

  清朝初年贵阳有八处风景名胜,即清代贵阳八景,“浪涌金鳌”为其中之一。金鳌山在鸦关北面,这里万山重叠,如波涛翻卷,中间涌出一峰,神似海龟跃出水面,朝天而飞,蔚为壮观。在山的西麓有一古驿道,通往黔北遵义。

  地母文萃:地母洞地处文澜山,从公园西大门,沿主园路向上约200米处,向东沿阶而下百余米,即可到达。抗战期间,成于乾隆年间的《四库全书》“文澜阁”藏本被迫西迁,就藏于此。

  五虎朝阳:贵阳四周群山环抱,旧有“五虎三狮一凤凰”之说。贵阳民间所指“五虎”,据传即为鹿冲关的五座山峰,其中五虎峰为贵阳城区最高峰,海拔1441.2米,雄踞于鹿冲关唐家山。此五座山峰形状似虎,坐西朝东,守护筑城。让民间有了“五虎护筑城,向君祝安康”之吉祥传说。

  植物科普观赏园:位于公园中省植物园内,建有树木园、植物展示区、药用植物区、水生植物区、珍稀濒危植物区等,园内可供游人观赏的珍稀植物有桫椤、红豆杉、珙桐、红花木莲、水杉、贵州苏铁、秃杉、观光木、云南单性木兰等18类。19类花卉,争奇斗艳,仅兰花一族就有虎头兰、虾背兰、带叶兜兰、硬叶兜兰、长瓣兰、石斛若干种。杜鹃花一族有露珠杜鹃、百合杜鹃、水红杜鹃、白花杜鹃、马樱杜鹃等。有蕨类植物、裸子植物、被子植物190科844属2000余种,其中珍稀濒危植物达56种。

  ■ 公园免费开放 设有停车场

  记者了解到,在本周三,鹿冲关森林公园正式开放之后,公园将免收门票,并设有停车场,目前,公园里的各个特色景点均已经建设完工。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市民若想前往鹿冲关森林公园游玩,除乘公用交通工具外,市民还可自驾车从大营坡上中心环北路,由匝道至公园专用公路抵达公园游玩。(作者 李慧超)

责任编辑:李考平【收藏】
上一篇:高洪波:感觉自己回到了主场 感谢球迷的支持
下一篇:贵阳高中招生录取第二天 一中择校生 最低 576分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