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邢江河有望建成国家湿地公园》追踪 邢江河湿地动植物天堂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7-05 15:57:48  来源:黔网-黔中早报  

  《邢江河有望建成国家湿地公园》追踪

  邢江河湿地动植物天堂

  7月3日,本报B02版以《邢江河有望建成国家湿地公园》为题,报道了“贵州安顺邢江河国家湿地公园”申报项目,日前通过省林业厅组织的专家、学者评审一事。昨日,记者从组织实施该项目申报的西秀区林业绿化局进一步获悉,邢江河湿地风光优美,动、植物资源丰富,若国家湿地公园建成,将对推动安顺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安顺的“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形象,促进安顺周边小城镇建设等具有重大意义。

  据了解,拟建的“贵州安顺邢江河国家湿地公园”规划面积655.73公顷,湿地面积542.41公顷,涉及西秀区旧州镇、刘官乡、黄腊乡3个乡镇。

  湿地公园植被类型主要为湿地植被,包括挺水植物、漂浮植物、浮叶植物、沉水植物及湿生植物群落。在河流周边山丘上分布有小面积针叶林和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据调查,区内共分布蕨类植物13科19属21种,裸子植物3科5属5种,被子植物77科207属280种。

  森林植物群落主要有马尾松、冬青、青冈、女贞、朴树、丝线吊芙蓉、化香等,林下灌木有香叶树、白马骨等,一般高1至2米。草本植物主要有荩草、大叶贯众和乌毛蕨等。邢江河河流两侧有成片竹林,灌木常见为扁核木和寒莓等。

  拟建的湿地公园内有鸟类16目40科93属106种,属国家Ⅱ级保护的有鸳鸯、红腹锦鸡、松雀鹰、红隼等8种,还有鱼类4目5科16属21种,两栖类动物2目5科11属12种,爬行动物1目3科8属12种,兽类7目11科20属21种。

  湿地公园中鸟类的种类构成最具特点,由于水域较浅,涉禽类较多,具体有苍鹭、白鹭、牛背鹭、池鹭、夜鹭等,还有鸳鸯、绿翅鸭、鸬鹚、长嘴剑鸻、白腰草鹬、翠鸟、蓝翡翠、冠鱼狗鸟等。最近还在邢江河流域发现珍稀鸟类钳嘴鹳,极具观赏和科研价值。

  西秀区林业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安顺邢江河是安顺城周边少有的动、植物天堂,其得天独厚的湿地环境得到政府和林业部门的重视,如能申报建成国家湿地公园,将成为安顺广大市民和省内外游客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责任编辑:gongxiuxiang【收藏】
上一篇:携妻带子坚守30余载 树痴让千亩荒山变茂林(图)
下一篇:织金男子提着板斧上门讨债 特警及时赶到制止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