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一张餐巾纸识别真假葡萄酒专业打假人教你几招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6-20 17:12:59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保卫餐桌安全,专业打假人员教你几招

  昨日上午,2013全国食品安全宣传暨公安机关打击食品犯罪保卫餐桌安全专项行动成果展示在贵阳市筑城广场举行。公安机关除了现场展示打假行动的战果外,还和来自盐务、烟草以及工商等部门的专业打假人员一道,为市民讲解如何识别假烟、假酒和假盐等日用品。

  打假人员教市民如何识别假食盐。

  买烟先看专卖证

  活动现场,贵阳市烟草专卖局的打假人员向记者和市民说起了识别假烟的诀窍:烟草实行专卖制度,每个卖烟的正规商铺都办有烟草专卖证,而且证号都是唯一的。每条正品香烟的塑料外包装上都有一个打印码,打印码的第二排除了前面的字母外,后面的数字跟商家烟草专卖证上的编码必须完全吻合。

  顾客在购买香烟时,可先要求商家出示专卖证,然后将需要购买的整条香烟上的打印码跟专卖证编号核对,吻合即为正品。

  称肉一看二闻三摸

  据介绍,识别病死猪肉,一是看,病死的猪肉表皮上常有紫色出血斑点甚至出现暗红色弥漫性出血,也有的会出现红色或黄色隆起疹块;二是闻,病死猪肉会散发出血腥味、腐臭味及其他异味;三是摸,变质猪肉由于自身被分解严重,组织失去原有弹性而出现不同程度的腐烂,用手指按压后凹陷,不但不能复原,有时手指还可以把肉刺穿。

  假盐封口手指一刮就裂开

  食盐也会有假的,这不是危言耸听。省盐务管理局贵阳分局的打假人员称,假食盐经常是不法商人用工业盐分装的。识别真假食盐,包装很关键。其中最重要的一个特征是,假盐封口处的锯齿形位置较宽,但因为是人工封口,粘合处呈线状,上方并未粘合,用手指一刮就裂开了。而真盐呈流水线生产,机械化封口,封口处成片状,用手指无法刮开。

  餐巾纸可辨真假葡萄酒

  识别真假葡萄酒,餐巾纸可以帮上大忙。取张质量好的餐巾纸铺在桌子上,将需要鉴别的葡萄酒倒少许在餐巾纸中央。由于原汁葡萄酒中的红色是天然色素,颗粒非常小,餐巾纸上扩散开来的湿迹是均匀的葡萄酒中天然色素的红色,没有水迹扩散。而假冒葡萄酒由于是用砚菜红等化工合成色素加水勾兑而成,色素颗粒大,会沉淀在餐巾纸中央,向四周扩散的只有水迹,红色区外边的水迹很明显。


责任编辑:gongxiuxiang【收藏】
上一篇:省道路交通安全行动见成效 交通事故比去同期下降三成
下一篇: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 贵阳市CPI涨幅全国排第二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