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天无三日晴,才酿出茅台 于丹铿锵重解“贵州三无”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5-09 09:52:02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天无三日晴,才酿出茅台 地无三尺平,才有黄果树 人无三分银,才有无限未来

  “年轻人读书就像牛吃草,一定要趁着胃口好的时候多吃草。”昨日,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在贵州师范大学举办讲座,在分享中国国学智慧的同时,劝诫大学生们多读书、不带功利性地读书。

  重解“贵州三无”

  扮孔子和书童,拿竹卷诵经典。昨日中午,在贵州师范大学校园里,一场由中国移动发起的旧书换书券、低碳阅读、重复利用书籍的活动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活动方请到学者于丹教授现场讲座,和学生们分享中国智慧和读书心得。

于丹在贵师大的讲座

  讲座开始,于丹以自己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的身份和贵师大“套近乎”,说“天下师大是一家”。于丹说,自己多次来贵州,被这里的多民族文化和美丽山川所吸引,“贵州这个地方,实在是个好地方”。于丹从文化的力量说到贵州的民族文化,“这个地方有最生机蓬勃的少数民族文化,它和而不同,融汇成一种从未斩断的历史血脉”。

  于丹说到,对于贵州这块美丽的朝气蓬勃的土地,所谓的“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人无三分银”可以重新解读。于丹说,“正是因为天无三日晴,才能酿造出茅台这么好的酒;地无三尺平,才会有黄果树瀑布的壮丽;人无三分银,才会有无限的未来。”此语一出,全场响起阵阵喝彩。

  劝年轻人多读书

  讲座中,于丹教授热情洋溢地讲说王阳明颠沛流离却又不断坚持治学实践的过程,并大量引用古诗词和名家言论说国学智慧。

  于丹说到王阳明15岁就有经略四方之志时颇有感慨,并对台下年轻学子们说,“一个人少年时立志,不怕大,不怕少年轻狂,不怕他的梦飞扬跋扈,怕就怕少年没有梦想,怕就怕年轻的时候就那么世故。”;“绚烂之极然后归于平淡。人年轻时不曾绚烂过,有什么资格平淡,你就直接归于平庸了。”说到此,全场爆发雷鸣掌声。

  对于少年立志,于丹劝学子们多读书。她说,当代学子爱看所谓的“有用之书”,例如各种考级考证的书籍,对心灵对文化有用的书籍却很少翻阅,“读书的功利性太强”。于丹引用大量传统经典名句,说明古代文人的境界,鼓励学生们少点功利性读书,多读对自己精神境界提升有帮助的经典,趁年轻时多读书,人就不会空虚,就不会“怕”。(白凤 吴东俊)

责任编辑:陶明霞【收藏】
上一篇:贵州省51个省级部门首次公开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
下一篇:大学生根据兴趣自主选题创新创业 最高支持10万元!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