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三成中国人甲状腺出了问题 跟口味重压力大有关?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5-30 16:07:22  来源: 武汉晚报  



三成中国人甲状腺出问题

  体检增加甲状腺B超平时注意摸摸脖子

  今年3月,武昌一家医院在职工体检中增加甲状腺彩超检查后,查出30%的人甲状腺有问题,先后有5人做了外科手术,幸运地全都是良性。

  中国目前已经有3亿人罹患甲状腺疾病!据最新的《中国十城市甲状腺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十城市的甲亢患病率为3.7%、甲减患病率为6.5%、甲状腺结节患病率为18.6%。甲状腺发病率为什么那么高?长了甲状腺结节到底要不要紧?

  新华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刘佩文明确指出,甲状腺疾病可治可控,关键是早发现。她建议,市民在体检中增加甲状腺B超检查,计划怀孕和已经怀孕的女性最好做做TSH(促甲状腺激素)筛查。

  早期症状轻微,易忽视甲减比甲亢更危险

  人的甲状腺位于颈部,喉结以下两三厘米的地方。甲状腺个头很小,正常情况只有25克左右,如同拇指样大小,外形像一只展开翅膀的蝴蝶。甲状腺常常被称为“身体的发动机”,通过分泌适量的甲状腺激素,调控人体的生长发育和新陈代谢。

  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时,新陈代谢过快,会出现眼突、脖粗、心跳快等症状,这就是甲亢;反之,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少、代谢缓慢,会引起精力不济、昏昏欲睡、记忆力减退等都“慢半拍”症状,这就是甲减。

  由于初期症状轻微,甲减经常被大家忽视。据统计,每6位女性中就有一位患甲减,因大家对它的认知度低,仅有5%的人接受了正规治疗。时间一长,会导致心肌梗塞,心脏、肾脏等器官积液衰竭的风险大大增加,甚至老年认知障碍。更可怕的是,若患者处于妊娠期,流产概率和妊娠晚期胎儿死亡率均大幅增加,并极易导致新生儿智力受损和生长发育障碍,对母亲和孩子造成无法挽回的伤害。

  每5人有1个甲状腺结节跟口味重、压力大有关

  “门诊经常有病人拿着体检报告来咨询甲状腺结节的问题。”刘佩文说,多数结节病人没有感觉,通常是在体检中发现的。临床上,女的比男的多,老的比少的多。

  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在全国城市居民中的调查显示,每5人中就有近1人有甲状腺结节。而且,患病率也从原来的10.2%上升到18.6%。

  为什么这么多人会得甲状腺结节呢?人在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紧张、睡不好觉时,对甲状腺素的需要会大大增加,如果超出负荷,甲状腺就容易发生病变。

  武汉人做菜口味偏重,多放盐的后果就是摄入的碘也增多。刘佩文称,碘吸收过量确实会导致甲状腺问题。有甲状腺相关疾病的患者买回碘盐后,先将盐放在锅内炒一炒,50-60摄氏度的高温即可破坏盐里的碘成分。

  甲状腺结节无需“一刀切”

  很多人觉得有了结节就要手术,其实这是误区。刘佩文指出,发现结节,不论大小都要到医院做检查。确诊为良性,且甲状腺功能正常,开始1年每3—6个月复查一次,以后6-12个月复查一次。结节迅速增大且直径超过2cm伴持续性声音嘶哑、发音困难、吞咽困难的要尽快复查。

  年纪越轻,恶变率越高。儿童期出现的甲状腺结节50%是恶性,25-35岁的青年结节患者恶性率显著高于老年患者。

  刘佩文表示,要不要手术,要进行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若结果为恶性,一定要行手术切除。甲状腺癌中有95%是恶性度较低的分化型甲状腺癌,如果经过规范的治疗,很多患者的寿命与正常人没有区别。

   没事经常摸摸脖子日常体检增加甲状腺B超

  建议大家每天洗完澡后,自己用手摸摸颈前部,一旦发现可疑硬结,应及早就诊,进行相关检查确定其良恶性。刘佩文说,以往的常规体检很少会把甲状腺检查列入其中,顶多是让外科医生摸一摸脖子,要是没有明显的肿块也就作罢了。近30年甲状腺癌发病率显著上升,由于它发病早期没什么症状,常常被人忽视。一旦出现了症状的话,可能就比较严重了。“要发现甲状腺结节和肿瘤,医生简单的触诊远远不够,最方便、简单又准确的方法就是做甲状腺B超。”

 


责任编辑:zhuyanping【收藏】
上一篇:疲劳居然是心衰的信号?12个征兆要警惕心脏病
下一篇:17岁男昼夜上网猝死 “猝死”现场应该怎样急救?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