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金手指”“巨玫瑰”受青睐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8-23 08:46:19  来源:遵义在线  

  有的像奶嘴、有的像手指;有的蜂蜜味、有的玫瑰味

  眼下,汇川区第四届乡村旅游文化节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在板桥、泗渡、高坪等镇随处可见外地“歇凉”游客。这两天,高坪镇的鸣庄精品葡萄生态园火了!“金手指”、“巨玫瑰”两种精品葡萄让游客尝到了大甜头。

  “异类”葡萄受欢迎

  好像跟乡村旅游文化节商量好似的,这几天高坪镇鸣庄精品葡萄生态园的精品葡萄正好熟透,引得众多市民和外地游客前往参观品尝。值得一提的是,这个生态园里只产“金手指”和“巨玫瑰”两种葡萄,这在我市不仅是第一家,其优异的培栽技术在全省都处于领先水平。

  “这里的葡萄怎么长得跟辣椒似的,甜得跟蜂蜜一样?”许多前往鸣庄精品葡萄生态园里参观的游客,在看见这个生态园培育出的葡萄时都啧啧称奇:同样是一串葡萄,为什么这里的葡萄就是蜂蜜味和玫瑰味的?而且色泽和形状也让人大开眼界,有的像奶嘴、有的像手指、大的有乒乓球那么大,有的却只有黄豆大小。记者尝了一颗“金手指”葡萄,顿觉满口溢甜,清香留齿,令人惊奇!不少游客驾车来到葡萄园,在参观品尝后,直接把选中的葡萄装箱上车拉走。

 

  鸣庄精品葡萄生态园老板李龙基说,这种情景很常见,现在光是订购葡萄的数量就已达5千多斤,乡村旅游文化节这段时间,每日的零售量也非常大。因为“金手指”和“巨玫瑰”还有一个耐运输的特点,所以许多重庆游客纷纷至此成箱的购买葡萄。

  “这两种葡萄必须做到4个精准才栽培得出,一是精准栽培,植株必须按标准定植;二是精细管理,枝蔓需成V字型;三要精确施肥、灌溉,以保证果实品质;四要精心防止病虫危害,实行单果穗套袋。”在鸣庄精品葡萄生态园调研的遵义高级农艺师王江告诉记者,“金手指”是山东鲜食葡萄研究所选育投产的。2007年参加全国鲜食葡萄比赛,就以内质优,25.5度的含糖量获得了“中国最甜葡萄状元奖”。 “巨玫瑰”则是辽宁省大连市农科所选育而成的优良品种,其品质优,有清香玫瑰味,含糖量在19—22度之间。2008年,这两种葡萄品种被鸣庄精品葡萄生态园引进,通过她的观察,都非常适宜本地栽培。

  葡萄园走出致富路

  记者得知,李龙基系高坪镇双狮村人,2008年退伍后在老家建了一个5亩地的葡萄引种试验园。一年后,李龙基想在高坪镇鸣庄村扩大葡萄园规模,可资金出现了问题,在镇政府和区农业局等部门的协调帮助下,他贷款30万元,加上自己东拼西凑来的钱,总投资60万元,在区农业局还大力扶持下发展大棚种植,使得葡萄园全部采用标准化钢架式大棚进行避雨栽培,并且还配套建设了机耕道、田间便道、储水池、畜粪池、滴灌、排灌沟渠等辅助设施,为葡萄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

  


 

  “在这样优异的条件下,葡萄园都不能干好的话,那我真是愧对大家给予我帮助和关心。”李龙基每日是起早贪黑,从种苗发芽到分枝、摘掉多余的叶子、施肥、浇水等都亲力亲为。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鸣庄精品葡萄生态园占地55亩,种植品种有金手指、巨玫瑰。他告诉记者:“今年是扩大规模后的第一年挂果,按照初挂果每亩1000斤测算,预计产55000斤,按市场批发均价10元/斤产值可达55万元。两年后我的55亩葡萄园全部进入盛产期,预计每年每亩产量3000斤,产值将达到165万元。”

  记者了解到,李龙基的鸣庄精品葡萄生态园还带动周边群众一起走发展精品水果的道路,带领周围群众一起走上致富。

责任编辑:吴晓琴【收藏】
上一篇:遵义市首家“集市流动警务室”亮相楚米
下一篇:安顺举报食品安全违法 有奖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