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剑河洞脚举办“七月半”侗族民俗文化节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8-28 09:02:46  来源:  


  8月25日至26日,剑河县磻溪乡洞脚村隆重举行2012“七月半”侗族民俗文化节,来自省、州、县四方宾客和周边村寨的群众万余人齐聚该村,共同欢度节日活动,体验、领略独具特色的神秘侗族文化。


祭师宣读祭文


活动现场

祭“岩妈”


跳舞的侗族姑娘


献祭品

 

  2012“七月半”侗族民俗文化节由磻溪乡政府主办,洞脚村两委承办。节日期间,举行祭祖、游泳、玩山对歌、侗家婚俗表演、踩犁板、过火海等活动。

  洞脚侗寨位于剑河县东南部,距剑河县城95公里,距盘溪乡政府所在地7公里,全村有9大姓氏128户678人,四面环山,一条溪流穿寨而过,是盘溪乡旅游观光的中心地,居民住房以木质结构的侗族吊脚楼为主。


跳起祭祖舞

跳祭祖舞

  相传,早在清朝顺治年间,洞脚人的先辈翻山越岭、艰苦跋涉来到洞脚定居。数百年来,洞脚人聚居在这里勤奋劳作、安居乐业、生息繁衍。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在这里开垦粮田,疏通道路,建设家园,为洞脚村民今天的幸福生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也沿袭和形成了丰富独特的侗族民俗文化。如“对歌”、“祭祖”、“上桃园洞”等等。

  洞脚村民为缅怀先祖,每年的农历七月半这天都举行重大的祭祖活动。祭祖活动以各族姓氏推选代表,将本族先祖的牌位依次置于台上,各姓氏自备一头猪、一只羊和水果、香纸供奉台前,男女老少齐聚一堂,整装浴手、分姓氏肃立、庄严地进行公祭活动。由祭师主持祭祀仪式,将各族姓氏牌位请上祭台,各族姓氏代表上香,敬献贡品,各族成员集体鞠躬祭拜,祭师宣读祭文。少男少女跳起祭祖舞,仪式完毕,各族将本族牌位送回公祠。公祭结束后,各族代表前往岩王洞拜祭“岩妈”,以示感恩,祈求平安。

  洞脚村风景优美,侗寨鼓楼和风雨桥比比皆是;洞脚村浓郁的北侗风情古朴神秘,常年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光。2011年,洞脚村被省侗学会评为魅力侗寨。(剑河县政协办 田景才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邹亚平【收藏】
上一篇:南寨乡30个行政村村民管“村官” 和谐干群关系
下一篇:剑河司法局:“法律援助流动服务车”流出真情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