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丹寨县新农村建设呈现新亮点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09-06-02 09:52:18  来源:丹寨县政府办公室  

 

    丹寨县自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按照“多予、少取、放活”的原则,把“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在“抓特色、促发展、保增长”上下功夫、见成效,形成了庭院经济型、旅游休闲型、一村一品型、专业合作组织带动型等新农村建设模式,拉动了农村经济发展。据统计,2008年农民纯收入2441.41元,增幅14.96%。
  

    庭院经济型。针对外出务工人员青壮年多,在家留守均为妇女、小孩和老年人的实际,为有效解决留守妇女、儿童和老年人的生产生活问题,该县把发展庭院经济作为新农村建设的一个主要抓手,加大投入力度。仅去年,就为农户创收1138.74元。扬武乡排莫村的妇女们具有做蜡染的传统和技术,该县鼓励妇女从事蜡染加工,并引导她们发展壮大蜡染产业,从事蜡染加工的留守妇女,每月就有1000多元的收入。
  

    旅游休闲型。该县依托民族文化资源,聘请民族文化专家、学者帮助整理发掘,加大力度扮“靓”民族文化,使“王家村翻鼓节、送陇古瓢琴、麻鸟锦鸡舞”脱颖而出,与游客“见面”,在注重抓好村内道路硬化建设、扶持农户发展“农家乐”的同时,还开展了旅游礼仪接待、烹饪等培训,提高接待能力,形成了“住农家屋、吃农家饭、购农家物”的农业生态旅游模式,促进了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增加农村经济收入。兴仁镇王家村开展翻鼓节活动,共接待游客1.5万余人次,创收20余万元。
  

    一村一品型。该县在抓好新农村建设中,注重挖掘资源,对“具有特色产品,又富有旅游开发价值”的村寨,采取“既引领发展产业、又帮助打造旅游产业”的方式,坚持走一村一品发展道路。卡拉村鸟笼在网上发布供求信息,工艺鸟笼远销浙江、上海、广东等地,供不应求,仅去年,该村就实现网上销售鸟笼3万只,创收200余万元。该县在石桥村实施“发展特色产品、发展旅游产业”后,生产的手工纸品有8大系列160多种,远销国内外,年产值达150多万元;全年共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创收30余万元。
  

    专业合作组织带动型。龙泉镇马寨村与县城毗邻,并具有种植蔬菜的传统和管理经验,该县积极引导马寨村农户发展蔬菜种植,派农技人员与农户结对,传授早熟蔬菜、破季节蔬菜、反季节蔬菜等技术,使一批紧缺的蔬菜及时上市。同时,又及时组建了龙泉镇马寨果蔬协会,拓宽了销售渠道,该协会共带领农户种植西瓜300亩、地萝卜150亩、生姜70亩,协会实现年总产值123万元,纯收入63万元,会员平均收入2.3万元,协会公积金6万元。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丹寨总工会女工委开展慰问贫困单亲女童活动
下一篇:丹寨:关注食品安全关注村民健康(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