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丹寨女民兵:铸道沪昆铁路立下不朽功绩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4-03-05 13:04:51  来源:叶志权  

       本网讯 在沪昆线贵州东段绵延的大山深处,有这样一条隧道,也是全国铁路唯一用“三八”命名的一条隧道。这条隧道位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凯里铁路工务段管内六个鸡与凯里西火车站之间,与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凯里市境内南山河铁路大桥紧密相连。
       随着岁月的流逝,铸道沪昆女民兵那不畏艰难、勇于牺牲的伟大精神,知道的人已经很少了。
       1970年,湘黔铁路会战开始,由第二铁路工程局第二铁路工程处铁三营及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民兵团三八女民兵连负责施工。11月14日,三八隧道施工帷幕拉开。半数是苗族、水族和布依,平均年龄只有十九岁的丹寨女民兵,巾帼不让须眉,扛起修建东头甘田坡1号隧道的重任。因公路尚未修通,山高谷深,地理条件复杂,大量物资靠人拉肩扛。在当时的环境条件下,许多难题需要通过自己来解决,她们像男人一样用铁锤、钢钎、铁锹和镐头一锤接一锤地击打,一点一点地开凿炮眼,修建了这条全长2263米的隧道。在大自然设下的重重难题面前,一个个的“巾帼英雄”交出的让世人为之惊叹的答卷。
       为展现女民兵在铁路修建史上不畏艰险,战天斗地的豪迈气概,经湘黔铁路会战总指挥部决定,甘田坡一号隧道命名为“三八隧道”。后来,为了方便运营及养护,经施工单位建议,将三八隧道与甘田坡二号隧道用17米明洞连接合并。根据贵(指)1971年〔56〕号文件决定,东头进口定名“三八隧道”,西头出口命名甘田坡隧道。
       从54年前至今,在飞滚的铁轮撞出电光石火之间,在一趟趟列车飞驰在钢铁巨龙上之时,老湘黔铁路的通车,具有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意义,也被赋予了极大的政治意义和经济意义。它开发了大西南地区的资源,有效推动了区域经济发展,促进了民族团结。54年后的现在,这条隧道状态良好,证明当初施工质量堪称一流,铸道沪昆的丹寨女民兵功不可没。
 
责任编辑:ygp【收藏】
上一篇:丹寨县公安:成功调解一起积压多年的土地纠纷案......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