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丹寨县排调镇:人大代表进网格 为民履职办实事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3-11-21 09:39:34  来源:法制生活报  

  今年以来,黔东南州丹寨县排调镇按照“党组织建在网格上”的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思路,依托“五个一”行动,组织人大代表进网格,拓宽代表履职平台,了解群众对民生服务需求,有力推进人大监督工作。
 
  “五个一”行动增强服务意识
 
  今年夏天开始,在排调镇岔河村通村公路旁,乡亲们把从河里捡来的鹅卵石按照设计造型围着花坛一颗颗镶上去,远远看去,由一堆堆鹅卵石围成的花坛显得非常别致。
 
  排调镇人大代表白陈通文、莫志学发挥表率作用,各自主动承接村里小花坛的几处项目建设任务,并召集周边群众积极投入到其中。
 
  “我们村的颜值提升上去了嘛。”莫志学说,截至目前,人大代表带领群众在通村公路两边修建花坛576个,长达4公里。鲜花盛开时的傍晚,花坛成了村里老人休息闲聊的首选地。
 
  人大代表参与小花坛建设并非偶然,排调镇人大主席杨光兴告诉记者,按照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思路,排调镇创新开展人大代表帮扶一户困难农户、开展一件公益事业、调研一个热点问题、坐班一日接待来访、答复一次反映事项的“五个一”行动,搭建人大代表服务群众“平台”,畅通群众反映问题、诉求渠道,真正发挥人大代表联系服务人民的“桥梁纽带”作用,促进民生事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
 
  2023年,排调镇“政府主导、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原则,以“四在农家·和美乡村”为抓手,大力开展乡村庭院美化建设,岔河村正是因为在人大代表率先参与并发动,掀起了广大家庭、妇女群众积极行动、踊跃参与“美丽庭院”创建的热潮。
 
  督促责任落实树立良好形象
 
  同样是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排调镇人大督促来自排结村的县人大代表张登文充分发挥带头引领示范作用,率先先拆先改,将庭院杂物和破旧猪舍全部拆除,还把房前屋后的空地整理了一番,因地制宜打造了自家的“小花园”。正是在他的带动下,广大群众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来,共同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
 
  同时,人大代表通过在排结村反复走户串组,带领群众维修公路4处,带头发展修建肉牛养殖产业32头,村集体经济年收入8万余元,分红1.5万元,惠及脱贫户76户。
 
  这是排调镇人大代表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坚持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树立新常态下乡镇人大代表良好形象具体表现。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镇联络站共接访162次,收到接访问题30个。收到这些问题后,人大协同镇里相关部门具体调研核实,并作出解决方案。目前通过联络站已解决问题25个,树立了人大代表为人民的良好形象。
 
  畅通诉求渠道提升服务质量
 
  “现在亮堂堂的,老百姓晚上出门确实方便多了。”杨斌是宰宿村党支部书记,同时他也是丹寨县人大代表。
 
  因为没有路灯,以前一到晚上村里就漆黑一片,村民们夜间出行只能打着手电,极为困难。于是大家纷纷向杨斌反映,再三考虑后他将情况反映至排调镇人大。收到情况后,排调镇人大立即协同相关部门实地核实后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
 
  2023年1月至10月,150盏路灯陆续完成安装,宰宿村一到夜里就乌漆嘛黑的局面变成了历史,一排排路灯照亮了美丽乡村,同时也为村民织布起了一张夜间出行的安全屏障,宰宿村的父老乡亲们笑了。
 
  为切实打通了人大代表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畅通群众反映问题、诉求渠道,排调镇人大实行联系服务群众“123”工作机制,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在一天内核实具体情况,在两天内研究解决办法,在三天内解决答复,真正发挥人大代表联系服务人民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解决群众的揪心事。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推进社会治理,排调镇各项事务都有人大代表的监督管理和参与,2023年来,排调镇58名人大代表化身“网格长”,结对帮助孤寡老人、孤儿、留守老人、留守未成年人等殊群体72户,走访720次,帮助解决困难问题62个。(通讯员:牟千翠 记者:廖尚海)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关于7起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