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2023中国·雷山苗年暨鼓藏实现“自家过”变身“大家过”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3-11-17 11:41:23  来源:未来生活圈  

  万巷银花迎硕果,盛世苗年庆丰收,2023中国·雷山苗年暨鼓藏节11月16日在贵州省雷山县铜鼓广场隆重开幕。

  16万雷山县苗族同胞共邀各民族兄弟姐妹、游客10万余人一起庆丰收、过苗年、吃鼓藏。

  2023中国·雷山苗年暨鼓藏系列活动从11月11日开始,到12月25日结束,时间跨越一个多月之久,13项大型活动异彩纷呈,民族民间活动遍地开花,是一次探索神秘,畅游文化的超级盛会。

  震撼万人非遗大巡游引来十万游客共狂欢

  11月16日中午12时,在贵州雷山县城,由丰收硕果、高排芦笙、非遗传承人、兄弟姐妹民族一家亲、茶麻菇稻、雷公山米酒香等48个方阵组成万人非遗巡游队伍,身着各式民族服饰,组成了一片银的海洋,花的世界,所展示的各种刺绣、舞蹈、技艺形成了露天行走的博物馆,现场芦笙声响彻天际,令人荡气回肠。巡游队伍从雷山县一中出发通过清水步道、教厂坝大桥、木鼓广场,最后抵达铜鼓广场参加开幕式,开幕式上展演《飞歌献给党》《穿在身上的史书》《笙鸣神韵 团结奋进》等节目,展演的最后一个节目为22个小团结芦笙舞,这22个圈意蕴雷山苗年从2000年开始举办到2023年,共举办了22届。

  “今年我们雷山苗年暨鼓藏节非遗展演及开幕式,我们将传统的自娱自乐提升到与兄弟姐妹民族一起乐,与游客一起玩,与网友一起嗨,所以今年我们的巡游方阵多了一个网红方阵。”雷山县苗学会会长白志恩说。

  神秘万家迎客吃鼓藏,乐了自家嗨了客

  “鼓藏节三个月前,为了传播我们村的鼓藏文化,我在朋友圈发了一条邀请函,没想到有很多网友留言,说要到我家过鼓藏节,他们要按苗家的习俗,抬着鸭、鱼、糯米饭亲身体验,要来当一回我家的亲戚。”报德村村民杨杰说。

  看到朋友圈的留言,杨杰很是感动,于是决定开放自家今年的鼓藏节。

  11月14日,杨杰家迎来了第一批网友亲戚,共10人。他们来自广东、上海、北京等5个城市。

  鼓藏节接客的当天,杨杰一家不但收到了客人的各种礼物,还赚起了农家接待第一桶金,共收入1600元。

  11月15日,客人要离开。在离开时,游客舍不得忘记山里的土货、山里的美味。还带走了家里的红薯、洋芋、大米。

  “原来我们的节日文化还可以与大家一起分享,一起传承,一起受益,以前我们过节自己乐,现在我们过节还赚钱”杨杰乐呵呵说。

  神秘万人相亲讨花带,激起网友前追捧

  苗族鼓藏节上有各村各寨的苗族民间芦笙舞会,未婚青年可以通过芦笙场上“讨花带”等形式展示自我,增进交融,近年来被无数网红追捧,称为“万人相亲大会”,登上热搜。

  2023年10月15日,游客王伟到雷山县旅游,浏览手机时看到雷山鼓藏节“讨花带”视频,激起了他要在今年雷山鼓藏节“讨花带”,于是在雷山县城购买了一把芦笙,决定也要在今年的雷山鼓藏节“讨花带”。

  据悉,2023雷山苗年暨鼓藏节采取民间主办,市场化运作方式,由雷山县苗学会、西江旅游集团公司主办,做到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开展了多项网上活动。一是雷山苗年、鼓藏节数字化,入场券预约电子化,让全国网友数字化了解雷山苗年、鼓藏节;二是雷山县与腾讯公益共同发起“雷山鼓藏节邀您答题”非遗互动项目,让全国各地网友通过答题感受苗族文化魅力。

  近年来,雷山县紧紧围绕“生态立县、文化兴县、旅游强县”发展战略,立足打造苗族文化旅游品牌,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化、全县景区化步伐,用好民族文化和生态环境两个宝贝,构建世界苗族文化高地,打造世界苗族文化旅游目的地。11月11日2023中国·雷山苗年暨鼓藏节系列活动启动以来,到11月16日苗年暨鼓藏节开幕,雷山县共接待游客2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3亿元。

  “我们在2023中国·雷山苗年暨鼓藏节系列活动中,雷山县推出了吃玩游购旅游线路快板词:庆丰收、过苗年、吃鼓藏,吃什么?长桌宴、鼓藏肉、酸汤鱼。玩什么?扛猪腿、芦笙会、讨花带。游哪里?雷公山、苗寨逛、西江游。买什么?银球茶、鱼酱美、红米香、银饰靓。”雷山县文旅局长王玫玫激情唱起。

责任编辑:ygp【收藏】
上一篇:11月15日至16日,雷山县部分道路实行临时交通管制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