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正式发布第一批苗族等少数民族药材目录 头花蓼等91种中药材榜上有名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8-03 10:15:36  来源:多彩贵州网  

  8月2日,记者从省中药材产业发展专班获悉,按照《贵州省道地药材、民族药材和重点药材目录评选工作方案》要求,通过对贵州苗族等少数民族药材发展进行传承性、广泛性、应用性、重要性和成长性的研讨分析,经专家组评审,确定将头花蓼、艾纳香等91种我省少数民族习用药材列入《贵州苗族等少数民族药材目录(第一批)》。
 

头花蓼作为贵州苗族等少数民族药材,具有解毒散瘀的作用。
 
  贵州药品原材料丰富,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和自然环境孕育了许多名贵药材。截至2021年底,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773.61万亩,位居全国第二,有“天然药物宝库”之称。而贵州苗族等少数民族药材在实践中对常见病、多发病和疑难杂症有独特疗效。
 
  贵州省第一批苗族等少数民族药材目录的正式发布,有利于推动贵州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一批历史悠久、品质独特的民族药优势品种,推进民族中药材基地建设及保护,促进中医药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贵州省第一批贵州苗族等少数民族药材目录

序号 名称 基原 习用民族
1 艾纳香 本品为菊科植物艾纳香 Blumea balsamiferaL.DC.及假东风草 Blumea ripariaBl.DC.的新鲜或干燥地上部分。 贵州苗族等少数民族。
2 八角枫 本品为八角枫科植物八角枫 Alangium chinenseLour.Harms 及瓜木 Alangium platanifolium Sieb.et Zucc.Harms 的干燥细须根(白龙须)或干燥支根(白金条)。 贵州苗族、侗族、布依族等少数民族。
3 八角莲 本品为小檗科植物八角莲 Dysosma versipellisHanceM.Cheng ex Ying 及川八角莲 Dysosma delavayiFranch.Fu 的干燥根茎及根。 贵州苗族、水族、侗族、布依族、毛南族等少数民族。
4 八爪金龙 本品为紫金牛科植物百两金 Ardisia crispaThunb.A.DC.或红凉伞 Ardisia crenata Sims var.bicolorWalkerC.Y.Wu et C.Chen 的干燥根及根茎。 贵州苗族、侗族、毛南族等少数民族。
5 芭蕉根 本品为芭蕉科植物芭蕉 Musa basjoo Sieb.et Zucc.的干燥根茎。 贵州苗族、布依族等少数民族。
6 百尾参 本品为百合科植物万寿竹 Disporum cantonienseLour.Merr.或宝铎草 Disporum sessileThunb.D.Don 的根及根茎。 贵州苗族、水族、布依族、毛南族等少数民族。
7 半截烂 本品为天南星科植物雪里见Arisaema decipiens Schott的干燥根茎。 贵州毛南族等少数民族。
8 博落回 本品为罂粟科植物博落回 Macleaya cordataWilld.R.Br.的干燥全草。 贵州苗族等少数民族。
9 草血竭 本品为蓼科植物草血竭 Polygonum paleaceum Wall.ex Hook.f.或珠芽蓼 Polygonum viviparum L.的干燥根茎。 贵州苗族等少数民族。
10 赤胫散 本品为蓼科植物赤胫散 Polygonum runcinatum Buch-Ham.ex D.Don var.sinense Hemsl.的干燥全草。 贵州苗族等少数民族。
11 臭牡丹 本品为马鞭草科植物臭牡丹 Clerodendrum bungei Steud.的新鲜或干燥茎或叶。 贵州苗族、布依族等少数民族。
12 刺梨 本品为蔷薇科植物缫丝花 Rosa roxburghii Tratt.的果实、根、叶。 贵州苗族、布依族、毛南族等少数民族。
13 楤木 本品为五加科植物楤木Aralia chinensis Linn.的茎皮或根皮。 贵州苗族、毛南族等少数民族。
14 大风藤 本品为防己科植物木防己 Cocculus orbiculatusLinn.)DC.的干燥根及茎。 贵州苗族等少数民族。
15 大果木姜子 本品为樟科植物米槁 Cinnamomum migao H.W.Li 的干燥果实。 贵州苗族等少数民族。
16 大果木姜子油 本品为樟科植物米槁 Cinnamomum migao H.W.Li 的干燥果实经水蒸气蒸馏得到的挥发油。 贵州苗族等少数民族。
17 大皂角 本品为豆科植物皂荚 Gleditsia sinensis Lam.的干燥成熟果实。本品为豆科植物皂荚 Gleditsia sinensis Lam.的干燥成熟果实。 贵州苗族、水族、布依族等少数民族。
18 地耳草
(田基黄)
本品为金丝桃科植物地耳草 Hypericum japonicum Thunb.ex Murray 的新鲜或干燥全草。 贵州苗族、布依族等少数民族。
19 冬瓜子 本品为葫芦科植物冬瓜 Benincasa hispidaThunb.Cogn.的干燥种子。 贵州苗族、侗族等少数民族。
20 飞龙掌血叶
(见血飞叶)
本品为芸香科植物飞龙掌血 Toddalia asiaticaL.Lam.的新鲜或干燥叶。 贵州苗族、侗族、布依族等少数民族。
21 凤尾草 本品为凤尾蕨科植物井栏边草 Pteris  multifida Poir.、凤尾草 Pteris creticn L.、剑叶凤尾蕨Pteris ensiformis Burm.、溪边凤尾蕨Pteris         terminalis Wallich ex J.Agardh及蜈蚣草 Pteris vittata L.的新鲜或干燥全草。 贵州苗族、毛南族等少数民族。
22 浮小麦 本品为禾本科植物小麦 Triticum aestivum L.的干燥轻浮瘪瘦果实。 贵州侗族等少数民族。
23 隔山消 本品为萝藦科植物牛皮消 Cynanchum auriculatum Royle ex Wight 的干燥块根。 贵州苗族、侗族、布依族、毛南族等少数民族。
24 黑骨藤
(滇杠柳)
本品为萝藦科植物黑龙骨 Periploca forrestii Schltr.的干燥全株。 贵州苗族、毛南族、布依族等少数民族。
25 红禾麻
(红活麻)
本品为荨麻科植物珠芽艾麻 Laportea bulbiferaSieb.et Zucc.Wedd.、大蝎子草Girardinia diversifoliaLinkFriis的新鲜或干燥全草。 贵州苗族、毛南族、布依族等少数民族。
26 红升麻
(落新妇)
本品为虎耳草科植物落新妇 Astilbe chinensisMaxim.Franch.et Savat.及大落新妇 Astilbe grandis Stapf ex Wils.的干燥根茎。 贵州苗族、侗族等少数民族。
27 虎耳草 本品为虎耳草科植物虎耳草 Saxifraga stolonifera Curt.的新鲜或干燥全草。 贵州苗族、水族、侗族、毛南族等少数民族。
28 华山姜 本品为姜科植物华山姜 Alpinia oblongifolia Hayata.的干燥全草。 贵州苗族等少数民族。
29 吉祥草
(观音草)
本品为百合科植物吉祥草Reineckea carnea (Andrews) Kunth的干燥全草。 贵州苗族、水族、布依族、毛南族等少数民族。
30 荠菜 本品为十字花科植物荠 Capsella bursa-pastoris (L.) Medic.的干燥全草。 贵州苗族等少数民族。
31 绞股蓝 本品为葫芦科植物绞股蓝 Gynostemma pentaphyllumThunb.Makino 的干燥地上部分。 贵州苗族、毛南族等少数民族。
32 金丝梅
(大过路黄)
本品为藤黄科植物贵州金丝桃 Hypericum kouytchense Levl.和金丝梅 Hypericum patulum Thunb.ex Murray 的新鲜成熟果实。 贵州苗族等少数民族。
33 蜡梅花 本品为蜡梅科植物蜡梅 Chimonanthus praecoxL.Link的干燥花蕾。 贵州苗族等少数民族。
34 藜芦 本品为百合科植物藜芦 Veratrum nigrum L.、黑紫藜芦 Veratrum japonicumBakerLoes.f.、蒙自藜芦 Veratrum mengtzeanum Loes.f.及狭叶藜芦 Veratrum stenophyllum Diels 的干燥根或根茎。 贵州苗族等少数民族。
35 龙葵 本品为茄科植物龙葵 Solanum nigrum L.的新鲜或干燥地上部分。 贵州苗族、布依族等少数民族。
36 葎草花 本品为桑科植物葎草 Humulus scandensLourMerrr.的干燥雌花穗。 贵州苗族等少数民族。
37 马槟榔 本品为白花菜科植物马槟榔 Capparis masaikai Levl.的干燥成熟种子。 贵州苗族等少数民族。
38 马蹄金 本品为旋花科植物马蹄金 Dichondra repens Forst.的新鲜或干燥全草。 贵州苗族、侗族等少数民族。
39 棉大戟 本品为瑞香科植物狼毒 Stellera chamaejasme L.的干燥根。 贵州布依族等少数民族。
40 木姜子 本品为樟科植物毛叶木姜子 Litsea mollis Hemsl.、清香木姜子 Litsea euosma W.W.Smith.及木姜子 Litsea pungens Hemsl.的新鲜或干燥成熟果实。 贵州苗族、侗族、布依族等少数民族。
41 南天花粉 本品为葫芦科植物多卷须栝楼 Trichosanthes rosthornii Harms var. multicirrata C.Y.Cheng et YuehS.K.Chen 的干燥块根。 贵州苗族等少数民族。
42 南天竹子 本品为小檗科植物南天竹 Nandina domestica Thunb.的干燥成熟果实。 贵州苗族、水族、布依族等少数民族。
43 漆姑草 本品为石竹科植物漆姑草 Sagina japonicaSW.Ohwi 的全草。 贵州苗族等少数民族。
44 黔淫羊藿 本品为小檗科植物粗毛淫羊藿 Epimedium acuminatum Franch.、天平山淫羊藿 Epimedium myrianthum Stearn、毡毛淫羊藿 Epimedium coactum H.R.Liang et W.M.Yan及黔岭淫羊藿 Epimedium leptorrhizum Stearn 的干燥地上部分。 贵州苗族、毛南族等少数民族。
45 三角风 本品为五加科植物常春藤 Hedera nepalensis K.Koch var.sinensisTobl.Rehd.的新鲜或干燥藤茎。 贵州苗族、布依族等少数民族。
46 骚羊古 本品为伞形科植物杏叶茴芹 Pimpinella candolleana Wight et Arn.及异叶茴芹 Pimpinella diversifolia DC.的新鲜或干燥全草。 贵州苗族等少数民族。
47 山合欢皮 本品为豆科植物山合欢 Albizia kalkoraRoxb.Prain的干燥树皮。 贵州苗族、水族、侗族等少数民族。
48 山栀茶 本品来源于海桐花科植物光叶海桐 Pittosporum glabratum Lindl.、狭叶海桐 Pittosporum glabratum Lindl.var.neriifolium Rehd.et Wils.及海金子 Pittosporum illicioides Mak.的干燥根和茎。 贵州苗族等少数民族。
49 蛇莓 本品为蔷薇科植物蛇莓 Duchesnea indicaAndr.Focke 的干燥全草。 贵州苗族、水族等少数民族。
50 蓍草
(土一枝蒿)
本品为菊科植物云南蓍 Achillea wilsoniana Heimerl ex Hand.-Mazz.的新鲜或干燥地上部分。 贵州苗族、毛南族等少数民族。
51 石南藤 本品为胡椒科植物石南藤 Piper wallichiiMiq.Hand.-Mazz.或山蒟Piper hancei Maxim.的干燥带叶藤茎。 贵州苗族等少数民族。
52 石松 本品为石松科植物藤石松Lycopodiastrum casuarinoidesSpringHolub ex Dixit及笔直石松 Dendrolycopodium verticale (Li Bing Zhang) Li Bing Zhang & X.M.Zhou 的干燥全草。 贵州苗族、毛南族等少数民族。
53 水三七 本品为蒟蒻薯科植物裂果薯 Schizocapsa plantaginea Hance 的新鲜或干燥块茎。 贵州苗族、水族等少数民族。
54 四块瓦 本品为金粟兰科植物及己 Chloranthus serratus  (Thunb.) Roem. et Schult.、多穗金粟兰 Chloranthus multistachys Pei、丝穗金粟兰 Chloranthus fortuneiA.GraySolm s-Laub及宽叶金粟兰Chloranthus henryi Hemsl.的干燥根茎及根。 贵州苗族、侗族、布依族、毛南族等少数民族。
55 铁筷子 本品为蜡梅科植物山蜡梅 Chimonanthus nitens Oliv.及蜡梅 Chimonanthus praecoxL.Link的干燥细根。 贵州苗族等少数民族。
56 铁苋菜 本品为大戟科植物铁苋菜 Acalypha australis L.的干燥全草。 贵州苗族等少数民族。
57 头花蓼
(四季红)
本品为蓼科植物头花蓼 Polygonum capitatum Buch.-Ham.ex D.Don 的干燥全草或地上部分。 贵州苗族等少数民族。
58 透骨香
(滇白珠)
本品为杜鹃花科植物滇白珠 Gaultheria leucocarpa Bl.var.crenulata (Kurz)T.Z.Hsu的干燥全株。 贵州苗族、毛南族、布依族等少数民族。
59 土大黄 本品为蓼科植物尼泊尔酸模 Rumex nepalensis Spreng.、齿果酸模 Rumex dentatus L. 或羊蹄 Rumex japonicus Houtt.的新鲜或干燥根及根茎。 贵州苗族、毛南族、布依族等少数民族。
60 土党参
(柴党参)
本品为桔梗科植物土党参 Campanumoea javanica Bl.或金钱豹 Campanumoea javanica Bl. 的干燥根。 贵州苗族、水族、侗族等少数民族。
61 土荆芥 本品为藜科植物土荆芥 Dysphania ambrosioides (Linnaeus) Mosyakin & Clemants的干燥地上部分。 贵州苗族、侗族等少数民族。
62 土人参 本品为马齿苋科植物土人参 Talinum paniculatumJacq.Gaertn.的干燥根。 贵州苗族等少数民族。
63 兔耳风
(毛大丁草)
本品为菊科植物兔耳一支箭Gerbera piloselloides (L.) Cass.的干燥全草。 贵州苗族、水族等少数民族。
64 梧桐子 本品为梧桐科植物梧桐 Firmiana simplex (Linnaeus) W. Wight的干燥成熟种子。 贵州苗族等少数民族。
65 五匹风 本品为蔷薇科植物委陵菜 Potentilla kleiniana Wight.et Arn.的新鲜或干燥全草。 贵州苗族、水族、布依族、毛南族等少数民族。
66 五香血藤 本品为五味子科植物南五味子 Kadsura longipedunculata Finet et Gagnep.的干燥根。 贵州苗族、侗族、毛南族、布依族等少数民族。
67 仙人掌 本品为仙人掌科植物梨果仙人掌Opuntia ficus-indica (Linn.Mill.仙人掌Opuntia stricta(Haw.)Haw.var.dillenii(Ker-Gawl.)Benson的新鲜或干燥地上部分。 贵州苗族、布依族等少数民族。
68 仙桃草 本品为玄参科植物蚊母草 Veronica peregrina L.带虫瘿的干燥全草。虫瘿的小虫为象虫科昆虫仙桃草直喙象 Gymnetron miyoshii Miyoshi 贵州苗族等少数民族。
69 鲜桑枝 本品为桑科植物桑 Morus alba L.的新鲜嫩枝。 贵州苗族、侗族、毛南族、布依族等少数民族。
70 香樟根
(走马胎)
本品为樟科植物樟 Cinnamomum camphoraL.Presl 的干燥根。 贵州苗族等少数民族。
71 小血藤 本品为茜草科植物金剑草 Rubia alata Roxb.、大叶茜草 Rubia schumanniana Pritzel 或钩毛茜草 Rubia oncotricha Hand.-Mazz.的干燥根及根茎。 贵州苗族、布依族等少数民族。
72 绣线菊 本品为蔷薇科植物粉花绣线菊 Spiraea japonica L.f. 光叶粉花绣线菊Spiraea japonica L.f.var.fortunei (Planchon) Rehd.的干燥地上部分。 贵州苗族等少数民族。
73 雪胆
(苦金盆)
本品为葫芦科植物蛇莲 Hemsleya sphaerocarpa Kuang et A.M.Lu 及雪胆Hemsleya chinensis Cogn. ex Forbes et Hemsl. 的干燥块根。 贵州水族、毛南族、布依族等少数民族。
74 血人参 本品为豆科植物茸毛木蓝 Indigofera stachyodes Lindl.的干燥根。 贵州苗族等少数民族。
75 血三七 本品为菊科植物菊三七Gynura japonica(Thunb.)Juel.的新鲜或干燥根茎。 贵州苗族等少数民族。
76 芫荽子 本品为伞形科植物芫荽 Coriandrum sativum L.的干燥成熟果实。 贵州苗族、水族、侗族等少数民族。
77 野蔷薇 本品为蔷薇科植物小果蔷薇 Rosa cymosa Tratt.的干燥根或全株。 贵州苗族等少数民族。
78 野山楂 本品为蔷薇科植物云南山楂 Crataegus scabrifolia (Franch.) Rehd.或野山楂 Crataegus cuneata Sieb.et Zucc.的干燥成熟果实。 贵州苗族、侗族、毛南族、布依族等少数民族。
79 野烟叶 本品为菊科植物烟管头草 Carpesium cernuum L.及金挖耳 Carpesium divaricatum Sieb.et Zucc.的干燥全草。 贵州苗族等少数民族。
80 一支箭 本品为瓶尔小草科植物心叶瓶尔小草 Ophioglossum reticulatum L.、瓶尔小草 Ophioglossum vulgatum L.钝头瓶尔小草 Ophioglossum petiolatum Hook.及狭叶瓶尔小草 Ophioglossum thermale Kom.的干燥全草。 贵州苗族、毛南族、布依族、侗族等少数民族。
81 阴地蕨
(一朵云)
本品为阴地蕨科植物阴地蕨 Botrychium ternatum (Thunb.) Sw及薄叶阴地蕨 Botrychium daucifolium Wall.的干燥全草。 贵州苗族、毛南族等少数民族。
82 银花 本品为忍冬科植物细毡毛忍冬 Lonicera similis Hemsl.的干燥花蕾或带初开的花。 贵州苗族等少数民族。
83 芸薹子
(油菜子)
本品为十字花科植物芸薹 Brassica rapa var. Oleifera de Candolle的干燥成熟种子。 贵州苗族等少数民族。
84 蜘蛛香 本品为败酱科植物蜘蛛香 Valeriana jatamansi Jones 的干燥根及根茎。 贵州苗族、毛南族等少数民族。
85 枳椇子 本品为鼠李科植物枳椇 Hovenia acerba Lindl.的干燥成熟种子。 贵州苗族、水族等少数民族。
86 苎麻根 本品为荨麻科植物苎麻 Boehmeria nivea (L.) Gaudich.的干燥根及根茎。 贵州苗族、布依族等少数民族。
87 抓地虎 本品为禾本科植物高粱  Sorghum bicolor(L.) Moench.的根及根茎。 贵州苗族等少数民族。
88 追风伞 本品为报春花科植物狭叶落地梅 Lysimachia paridiformis var. stenophylla Franch.及落地梅 Lysimachia paridiformis Franch.的干燥全草。 贵州苗族、毛南族等少数民族。
89 紫荆 本品为豆科植物紫荆 Cercis chinensis Bunge 的干燥树皮、花。 贵州苗族等少数民族。
90 紫珠果 本品为马鞭草科植物华紫珠 Callicarpa cathayana H.T.Chang、大叶紫珠 Callicarpa macrophylla Vahl、老鸦糊 Callicarpa giraldii Hesse ex Rehd.或其他同属近缘植物的干燥成熟果实。 贵州苗族等少数民族。
91 酢浆草 本品为酢浆草科植物酢浆草 Oxalis corniculata L.的新鲜或干燥全草。 贵州苗族、水族、布依族等少数民族。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贵州两地上榜2022年全国县域高质量发展百强县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