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杨昌忠:铁牛能致富 能人能带富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5-17 14:35:0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我是一个普通的农民,既然群众信任我,把我选为人大代表,我就要为大家讲真话,用吃苦耐劳的精神把我们村的合作社办好,带动更多的群众增收致富。”一个才从水稻直播机上下来的杨昌忠,一边在旁边的田坎上坐下歇息喝着水,一边神情坚定的说着话。
  本网讯  “我是一个普通的农民,既然群众信任我,把我选为人大代表,我就要为大家讲真话,用吃苦耐劳的精神把我们村的合作社办好,带动更多的群众增收致富。”一个才从水稻直播机上下来的杨昌忠,一边在旁边的田坎上坐下歇息喝着水,一边神情坚定的说着话。

  这个只有高中文化的汉子,因家庭原因,杨昌忠至今未外出务工,10多年来,在党的富民政策鼓励下,立足实际,通过植树造林(造有杉木、松木、核桃、杨梅等林200多亩)、优质稻种植、农机服务、烤烟育苗等带领左邻右舍周围群众致富,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10年12月起便先后担任过锦屏县铜鼓镇嫩寨村村民委委员,调解主任、文书、村党支部委员、书记等职。多次获得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人民调解员”、“先进村务工作者”等荣誉。
 

  用心为民 群众呼声有回音

  “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坚决完成国家下达的粮食播种面积和粮食产量任务,提升粮食储备保障能力,守住粮食安全的底线。加快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5月11日,杨昌忠组织嫩寨片区的党员和人大代表,一起学习《在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精神。对于新政策、新方案,杨昌忠一向都是一边自己认真学习,一边积极对外宣传。

  不管是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还是《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黔东南州“黎从榕”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的实施意见》,杨昌忠都积极向联系村领导、有关股室咨询,力求更透彻的消化文件政策精神,然后结合实际再通过自己的所思所想把政策通俗化的传递给党员群众。

  “作为人大代表,我不仅要自己学,更要带领群众一起学。”拿着一叠文件的杨昌忠不仅在纸上划出重点、在笔记上认真记录,更通过与领导和群众的深入交谈尽可能的把党和政府的关注关心关怀、把有关政策传到基层,把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带给党和政府。仅今年以来,杨昌忠便向镇人大、镇政府提供意见建议11条,通过镇政府调研落实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3个,向广大党员群众宣讲政策310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余份。
 

  用情带富 水稻种植有订单

  嫩寨处于良田集中连片的大坝地区,非常适合种植水稻,但一直以业,水稻生产销路不畅成了影响农户水稻种植的积极性。

  “为了让我们的水稻能够销出去,昌忠和他们一起拜访了贵大的教授、农业公司的老总,这才总算是找到了技术团队和收购企业。”去年刚退下来的老支书刘国文,对杨昌忠这个曾经的助手赞不绝口。

  2015年,嫩寨村党支部通过前期调研和合作对接后,决定成立村级背景的的优质稻种植农民合作社、带领农户走订单农业路。因为这是条没有走过的路,群众很担心是否能真正实现,杨昌忠为了打破群众顾虑,经常是白天入田讲政策,晚上入户做动员,经过时任村两委同志的努力,全村同意种植优质水稻面积达到1600余亩。仅2020年,杨昌忠亲自上门动员不能外出务工的剩余劳动力52户,其中贫困户15户,与贵阳金嘉禾农业有限公司签订“贵红一号”“黔禾香一号”两种品种150亩的订单农业,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合作社负责技术指导、收割、晾晒,农户负责种植、田间管理,公司负责回收。农户的价格是“贵红一号”出田谷每斤1.9元,“黔禾香一号”出田谷每斤1.3元,合作社负责收割晾晒,其中利润每斤0.3元,2020年秋收后52户农户共计增收14万余元,合作社得到5万余元的收益。同时优质稻合作社承包山地美农公司在嫰寨村流转的260亩稻田种植优质稻,在今年秋收百年难遇的长期降雨的极端天气下,抢收稻谷25万多斤,为合作社的生存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嫩寨村一组群众刘文国称赞道:“还是订单农业好呀!不然我今年亏定了,红米在雨季来临之前都已经收割进仓并晾晒出售完了,我种植4亩,获得3900元的利润,真是太好了”。
 

  用力创收 农机服务助农忙

  “通过这几年的发展,我感觉我们人工做农业太费时费力了,再加上我们这里又是坝子田,交通方便,完全可以做机械化农业。”杨昌忠看到机械化对于农业的重要性后,在2017年联合几个种植大户一起成立了农机服务农民合作社,自至开启了带领农户走水稻全程机械化之路。

  去年,我们又在原来的基础上,又进购了轮式拖拉机2台、自走式粮食装袋机7台,大大缩短了农户稻谷收割的时间,解决了抓天气抢收粮食的难题,一台装袋机一天能在院坝装袋两万多斤稻谷,省时省力。截止目前,农机合作社共有收割机3台,履带耕田机4台,轮式拖拉机(四驱)4台,植保无人机2台,插秧机1台,水稻直播机1台,发电机1台,自走式粮食装袋机7台,大小机器共计23台,覆盖了从育苗、机耕、机播、机防、机收的全过程,基本实现了“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每年农忙时节带动本地农户就业70余人。

  有了杨昌忠领办的农机服务合作社后,在农村现有的形式下留守老人、留守妇女在家务农再也不用担心生产上劳心劳神,只需要一个电话、一个信息,就可以直接提供从种植到收割甚至颗粒归仓一系列服务,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一致好评。正如嫩寨村一组贫困户吴隆恒这样说:“有你的农机合作社真是好,我上有老下有小的不用外出务工了,在家门口就有活干,工钱每天还有160元,你们打田收割的时候我只是扛点桥板倒运材料,事情不多又不累,还解决了我就业困难的难题”。

  2022年,铜鼓镇大力推进农业全程机械化,杨昌忠深感自己走机械化道路的决定是正确的,但通过新的政策和技术宣传,他更也深刻的认识到自己在技术和机械设备上的差距。

  “没有多的话讲,我只有埋起头努力做,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取得好的成绩。”杨昌忠始终孜孜不倦发展嫩寨村的农业产业,保证好相关农业的生产服务。虽然杨昌忠收获了很多赞美和荣誉,但他不骄不躁,心中仍坚持着发展产业带动群众致富的信念,继续扩大服务区域,让合作社的生产服务走出铜鼓,让更多的百姓得到真正的实惠。(谭元钰、龙见洪)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赵元桥:潜心钻研数十载 描绘乡村新生活
下一篇:忠诚履职守初心 做人民的好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