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赵元桥:潜心钻研数十载 描绘乡村新生活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5-17 08:40:2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农民画传承人赵元桥几十年如一日用画笔见证时代变迁
  本网讯 《凯里香炉山》《铜鼓苗寨》《苗岭新时代》《苗族斗牛》《庆丰收》……走进凯里市白午街道铜鼓村赵元桥的家中,里里外外到处堆放着他的农民画作品,与其说是家,更像是个画室。这位75岁的农民画家,几十年如一日,在把家乡的田园山水、民族风情画下来的同时,也把家乡的发展变化画进了自己的画作里。


赵元桥在创作农民画

  在铜鼓村,赵元桥是个远近知名的人物,熟悉他的村民都喜欢叫他“赵画家”,这个称呼更多体现的是大家对赵元桥的崇拜。毕竟对于乡亲们来说,拿起画笔在画布上涂涂抹抹,那是艺术家们干的活。赵元桥却用他的行动,让邻里乡亲们明白,握惯了锄头的手,拿起画笔也照样能做到风生水起。


铜鼓农民画展

  “我从小受到苗族挑花刺绣艺术的熏陶,在我很小的时候就爱上了画画。”谈起自己为何喜欢绘画,赵元桥一下就打开了话匣子。


赵元桥在教苗族女孩画农民画

  他告诉记者,上世纪70年代,麻江县文化馆的艺术家戴聚一,经常来到铜鼓村写生作画,当时二十多岁的赵元桥,非常喜欢在戴聚一身后观看,常常一站就是几个小时,直到戴聚一绘画完成,否则绝不挪动身子。赵元桥对绘画如痴如醉的举动,引起了戴聚一的注意,经过交流,他得知赵元桥也喜欢画画。此后,戴聚一每逢去铜鼓村写生作画,都会选择在赵元桥家落脚,以便交流绘画经验,戴聚一结合赵元桥的实际情况给其指出努力方向——向民间绘画发展。


赵元桥在给孩子们讲解农民画的创意

  从学会作画到潜心钻研,赵元桥花了近40年时间,每一幅作品、每一笔每一画都饱含了他对农民画的热爱和心血。在赵元桥的画室中,一幅名为《苗岭新时代》的画作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农村的新变化,对我有很大的启发,我常常在想,如何把农村的新面貌画成一幅画来歌颂农村的新生活。”赵元桥说。


赵元桥的农民画作品《苗岭新时代》


赵元桥的农民画作品《苗家姑娘抛绣球》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后,随着交通环境的改善、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旅游业的兴起,赵元桥的家乡铜鼓村的面貌日新月异,铜鼓农民画也闻名遐迩。


赵元桥的农民画作品《养鱼成全幸福梦》


赵元桥的农民画作品《夜嫁》

  家乡的变化,在不断激起赵元桥创作热情的同时,也为他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作题材。他创作的《苗岭新时代》不仅荣获诸多殊荣,更体现了农村的发展变化与时代的变迁。


赵元桥的农民画作品《斗鸡芦笙舞》

  “这些山坡体现了我们苗岭的变化。改革开放后,苗乡通了高速公路、高铁,还修建了飞机场,高山上还建有风力发电站,引来了众多海内外游客到黔东南观光旅游,苗岭有了很大变化。”赵元桥拿着画作向记者介绍道。


黔东南州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文明(右一)参观铜鼓农民画展

  赵元桥的画作题材广泛,凡苗族风情、生活习俗、生产丰收、神话故事等都可成为他入画的题材。截至目前,赵元桥已有数十件作品在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展出并被选购和收藏,2014年,他的农民画《斗牛》还选入了小学美术教材。


赵元桥的农民画作品《举杯同庆丰收节》

  一生致力于麻江农民画创作和传承的赵元桥,这几天又把精力转入到以家乡景物为题材的创作中,以此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赵元桥的获奖证书

  赵元桥现已是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如今,年逾古稀的他还坚持走进村寨、走进校园、走进非遗创意工坊,一笔一画指导农民画爱好者进行创作,教导培养了近400名学画者。


国家教育部颁发的证书

  “虽然现在听力不太好了,但我还要坚持画下去,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画笔记录下家乡的变化,不断将民间艺术发扬光大!”赵元桥坚定地说。(姚宁 杨光能)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杨敦山:退役不褪色 爱心捐赠助三农
下一篇:杨昌忠:铁牛能致富 能人能带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