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黎平法院:春节临近办案忙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1-17 16:47:0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元旦节以来,通过黎平法院保卫室严格疫情防控和安全检查进到法院立案大厅办案的人,比往常增多,立案工作出现小高峰。春节临近,立案窗口服务忙。

  几位法官正在立案大厅服务窗口里给排队等候“递状子”的人流一边对诉讼材料作初步审查,一边指导当事人在电子信息交互终端对诉讼材料收取凭证、送达回证、廉政监督卡、当事人送达地址确认书进行电子签名,按指纹,再转由一人录入案件,通过系统按案件类型分给各审判法官手上。

  2022年1月1日至14日,黎平法院共给当事人办理立案手续案件190件,比平常立案数量略有增多。

  春节,最能唤起乡愁记忆,人们都会在这一时刻回乡过年,找钱过年这种“蓄谋已久”的官司也就接连打响,也成了这一时间段法院工作最忙的时刻。

  老百姓到法院,都想让案件快立、快审、快调、快执、快结。黎平法院顺势而为,积极应对立案压力,畅通登记立案渠道,及时处理群众诉求,采取增设立案窗口、增派立案人员、推进网上立案、落实”两个一站式“”服务体系,实行一站通办,确保为群众提供全面、周到、便利的诉讼服务。

  “每到农历年底,外出人员返乡增多,婚姻家庭纠纷案件多在此时起诉到法院,也有劳务欠薪合同和民事案件执行不兑现的,都想通过法院帮助解决纠纷、讨钱过年。对于案件事实清楚、容易调解的法院及时立案,及时调解,促成兑现。”立案庭负责人解晓莉说。

  谭某益诉邓某永、彭某明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一案,法院于1月5日立案,承办法官当天组织双方调解,便达成协议结案。

  立案登记后,诉前及时过滤,进行繁简分流,就能缩短办案时间,也及时了结当事人的“烦心事”。

  从立案庭移交到法官手上的案件,他们会在第一时间与原被告进行联系,能够调解的就及时调解。胡某霞诉吴某文的民间借贷案,承办法官粟志文电话一联系,双方就来到法院调解室,很快达成调解协议。“我也不想因为官司影响过年的情绪,冲淡节日的喜庆,就找钱兑现给对方了。”被告吴某文拿着双方签字的调解书说。

  立案庭清闲不下来,各业务办案庭也是忙碌的,每一个员额法官桌子上都有大堆的案件等待着审理和执行。他们放弃了午休和照顾家庭的时间,饭前饭后都在不断地与当事人打电话联系,争取尽快在春节前让当事人到法院把案件调解好、审理好、执行好。(黄家权)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失踪六年 黎平县民政局救助管理站护送返乡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