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剑河县太拥镇:紧握党建金钥匙,打开乡村振兴门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6-22 15:18:57  来源:剑河组工  

  近年来,剑河县太拥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夯堡垒、强队伍、促和谐、兴产业,让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相互促进融合,用党建金钥匙打开乡村振兴门。

  党建引领夯堡垒,人才振兴聚合力。以村级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推动实现第十一届村“两委”成员学历年龄“一升一降”目标,切实夯实基层组织战斗堡垒。发挥农村领头雁作用,大力培养优秀年轻人才,将年轻大学生、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等人才吸纳进村“两委”班子任职。同时,实施“村级后备力量培养储备”计划,有效破解基层“人难找、人难留”瓶颈,建立乡村振兴人才“蓄水池”。目前,该镇大学毕业生担任村干部10人,致富带头人担任村干部27人,退伍军人担任村干部5人。

图为太拥镇组织党员干部到寨甩村帮助村民插秧

  党建引领强队伍,党员干部争先锋。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不断提升基层党建服务水平。农忙时节,党员干部化身春耕服务志愿队,进村入户开展春耕助农服务,确保不误农时,农民增产增收。在疫情防控中,化身疫情防控先锋队,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开展防控工作。在环境整治中,带头开展环境整治,以实际行动带动影响周边群众,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同时,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反诈、禁毒等宣传工作,有效维护辖区和谐稳定,群众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逐步提升。目前,该镇共开展各类党员干部志愿活动100余次,受益群众4000余户。

  党建引领促和谐,乡村盛开文明花。始终坚持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以党支部书记为乡风文明带头人,以党员干部为乡风文明践行者,围绕各项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乡风文明实践活动。同时不断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修改完善了涵盖环境卫生、爱国守法、邻里关系、产业发展、村务管理、移风易俗等内容的村规民约,以村规民约的修订、执行、监督、内化为切入点,有效激发村民自我管理的主体意识,约出大家共同监督、人人参与、共建文明和谐的新风尚,促进基层党建与乡风文明同频共振。今年以来,该镇开展各类乡风文明实践活动60余场次。

  党建引领兴产业,群众致富笑开颜。紧盯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规划,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将党支部、合作社和群众“捆绑”在产业链上,以“围绕产业抓党建、抓好党建同致富”的产业思路,积极探索“党建+产业”融合模式,抓住产业兴旺的关键期,因地制宜地打造“一村一品”,发展优势产业。今年累计发放分红和务工工资60余万元,有效带动了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同时选派农技专家开展定点服务,帮助做好经营管理、产销对接等产业技术服务工作。今年以来,该镇农技专家开展各类农技服务50余次,惠及24个村4000余户。(唐洪香)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剑河县新增一处国家 AAA 级旅游景区
下一篇:夫妻婚后一年多却走到了婚姻的尽头,原因竟是......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