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剑河县人民检察院 首例非法采矿民事公益诉讼一审判决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3-03 14:51:1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日,雷山县人民法院对剑河县人民检察院提起的首例非法采矿破坏生态环境资源民事公益诉讼案作出判决:一是判令被告田某某在判决生效之日起一年内对非法采矿点的生态环境进行治理和修复,并经有关行政主管部门验收合格。被告田某某若不恢复,应支付生态修复费用57224.64元,用于委托第三方进行生态修复。二是生效之日起向公益诉讼起诉人支付修复评估费用20000元。

  2013年至2018年期间,田某某在采矿证过期及未取得林地使用许可的情况下,在剑河县某镇开办石材加工厂开采矿石,将所采矿石加工成墓碑、石地板、柱脚石等予以出售。经鉴定,其非法开采造成的矿产资源损失量达4.09万立方米,价值人民币1022500元,非法开采山体面积14.3亩,占地森林类别为国家二级公益林,破坏了生态环境资源,损害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剑河县检察院审查认为,田某某除承担刑事责任外,还应承担相应民事责任,该院遂于2021年11月3日向雷山县人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经开庭审理,法院判决支持公益诉讼起诉人的全部诉讼请求。

  【检察官提示】:

  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用任何手段侵占或者破坏矿产资源。开采矿产资源,必须经有关部门批准取得探矿权、采矿权,并办理登记。禁止在国家级公益林地开垦、采石、采沙、取土,违反国家机关生态环境资源保护法律法规的行为,除了要承担刑事责任,还需承担修复生态、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供稿 潘仁灵)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剑河县“公益诉讼促进依法行政教学实践基地”开课啦
下一篇:剑河检察院助力检查“消”字号产品,切实维护消费者利益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