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实施高校提升行动,贵州大学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4-09 10:49:15  来源:贵州省人民政府网  

        实施高校提升行动,做强贵州大学!这是2021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一件教育大事。

  近年来,贵州大学各项事业发展均取得了长足进步,学校综合实力、办学水平、科研实力、服务地方能力、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快速提升,为贵州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2020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51项,较上年增长61项,立项数实现历史性突破,这是贵州大学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标志性成果。

  进入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的新发展阶段,贵州迫切需要一流大学作支撑,贵州人民急切期待一流大学的优质教育服务。

  把论文写在贵州大地上

  “十三五”以来,贵州大学以植物保护世界一流学科为牵引,围绕贵州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和特色优势产业的重大需求,聚焦全省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创新实施“博士村长计划”,聚力科技扶贫、教育扶贫和“校农结合”,探索出具有贵大特色“三套组合拳”扶贫模式和“大地论文工程”模式。

  “特别是茶产业团队构建的‘生态为根、农艺为本、应急防控为辅’的绿色防治技术,支撑全省大众茶、生态茶、干净茶,覆盖全省43个重点产茶县,有力支撑贵州752万亩茶产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为贵州减贫事业作出积极贡献,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贵州大学党委书记李建军说。

  “把科研论文写在贵州大地上,是贵州大学一以贯之的核心工作之一。”贵州大学原常务副校长、管理学院教授王红蕾表示,以2020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为例,93%的立项项目与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

  王红蕾说,结合贵州实际,做强贵州大学一个很关键的切入点是做强科学研究,要聚焦贵州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过程中的难点和短板,用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全力助推全省工业大突破、城镇大提升、生态大保护、产业大招商、人才大汇聚。

  “高质量完成‘四化’,必须要有强力的科技支撑。”贵州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瑞东说,要加快提升贵州大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发挥贵州大学现有科技优势,用好人才链去对接产业链,把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把论文写在贵州大地上,助力全省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2013年,池永贵推掉国内外多家一流高校邀请,通过“一人一议”政策被引进贵州大学,同年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

  作为国际有机合成、药物合成领域顶尖科研人才,谈起选择贵州大学的原因时,池永贵说,“我是土生土长的贵州人,希望为家乡科研教育尽些力,而且贵州大学精细化工研究开发中心这个科研团队对我有很强大的吸引力。最重要的是,贵州大学‘一人一议’的弹性引才机制给了我足够的发展空间。”

  “一人一议”引才政策是贵州大学吸引人才的创新之举。该政策根据高层次人才的具体条件和承担的工作任务确定人才待遇,提供个性化、人性化服务,旨在不拘一格选拔、吸引各类高端人才和创新团队。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为更好地汇聚人才,贵州大学围绕全省发展主基调,大力实施“2114”高层次人才引培计划和“111”引智计划,充分发挥“人才兴校”和智力支撑作用,进一步助推学校“部省合建”和“双一流”大学建设进程,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虽然学校进步明显,但与省委、省政府把贵州大学建成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高水平大学的目标仍有较大差距。特别是高端人才不足成为全省高等教育和科技创新发展的最大瓶颈。”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表示,学校仅有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学者、万人计划人选等国家级人才22人次,贵大乃至全省在国家杰青和优青项目上至今仍是空白。

  贵州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林倩说,做强贵州大学的首要任务是加快培养和引进活跃在国际学术前沿、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一流科学家、学科领军人物和创新团队,建成高层次人才支撑引领的一流师资队伍,不断提升科学研究水平、提升解决重大问题能力和原始创新能力。

  宋宝安说,牢牢把握部省合建和“双一流”建设机遇,做强贵州大学,围绕贵州高质量发展需求,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着力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创新能力、服务意识、国际视野,用人才链对接产业链,用知识链对接服务链,强化解决生产实践中技术问题和产业化应用的实际效果,引领带动全省高等教育快速发展。

  为做强贵州大学提供根本保障

  高层次人才占全省高层次人才总量的60%以上、对全省人才培养的贡献度占全省高校60%以上、对全省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运用的贡献率占全省高校的60%以上……这是贵州大学未来五年目标。

  贵州大学提出,到2035年,植物保护学科建成世界一流学科,4至5个学科达到国内一流学科水平,形成3至5个服务国家战略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交叉学科群。到2050年,与国家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同步,2至3个学科进入国际先进行列,10个左右学科进入国内一流行列,成为国际知名大学。

  对贵州大学而言,实现这些目标并不容易。除了高端人才缺乏外,标志性科研成果不突出、办学经费不足都是亟须解决的问题。

  “一个省没有一所世界一流大学,高等教育的水平就无法体现,我们在吸引人才方面也会处于竞争劣势。”贵州大学哲学与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崔海洋说,“我们必须要抓住这轮机会,否则将更加落后于人,希望通过全省层面的相关战略规划强化‘举全省之力办好贵州大学,全力推进贵州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共识,为做强贵州大学提供根本保障。”

  “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贵州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陈前林说,贵州要加大投入,为学校引进和培养高水平的领军型人才创造良好的条件。同时,在人才选拔和项目申报的限人限项中,要充分考虑贵州大学的师资规模和水平,给予更多的资源分配。

  “我们将倍加努力,不辱使命,全力推进贵州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使贵州大学成为全省高等教育的领头雁和排头兵,为贵州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李建军说。(记者  袁航)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国新办组织境外媒体赴贵州遵义等革命老区采访......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