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榕江仁里:织密“清明”防护网,实现火警“零发生”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4-08 14:22:0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清明假期,仁里乡紧盯关键节点和薄弱环节,持续加大对散坟、进山卡口、田间地头等重点区域的巡查管控看护监督力度,凝心聚力织密“清明”防护网,实现清明假期森林火警“零”发生。

  立体化宣传,营造氛围。该乡持续开展森林防火大宣传活动,以警示教育、“五进”活动、“敲门行动”、鸣锣喊寨、消防演练为抓手,上好警示教育课、签好森防责任状、教育好身边人、传唱森防好声音。累计张贴森防宣传标语120余条,张贴家庭责任状3000余张,发放宣传单2400余份,鸣锣喊寨60余次,广播播放森防宣传语音140余次,召开院坝会10余次,组织消防演练10余次,让干部职工及广大群众真正受到教育、自觉遵守森林防火有关规定,增强森林火灾防范和逃生自救能力。

  落实网格化管理,压实责任。该乡在农村消防网格化作战模式的基础上,创新护林员管理机制,全面开展生态护林员自查自纠工作,压紧压实186名护林员责任,一日一排查;进一步细化森林消防安全网格化工作,做到值守点人员“不断档”,过往车、人“全过问”,“扫码进山”全覆盖。调整充实森防专班人员,明确分片包保责任,3辆森防巡查车每天巡逻,走遍辖区54个村寨,坚决打通森林消防“最后一公里”。

  强化摸排隐患,及时整改。该乡建立健全“一日一调度、一日一通报”常态化工作机制,以53个网格为单位,全面对森林火灾隐患进行细致摸排,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台账并实行动态管理;乡森防办每天对各村隐患排查治理台账进行通报,晾晒“整改成绩单”;同时,对网格人员、各村民委员会无法处置的火灾隐患,乡森防办照单研判解决;对拒不整改且情节严重的,将通过部门联合执法,坚决依法打击,切实杜绝因火灾隐患整改不到位引发的森林火灾。

  加强督促检查,问责问效。该乡采用“分片督导+突击检查”的工作督促机制,森防办人员每周至少要对辖区8个村进行一次对当前森林防火工作责任落实、火源管控、防范措施情况的督导检查,强化业务指导;乡督查督办专班则重点抽查各村问题整改情况,护林员未到岗、脱岗、漏岗情况和森林防火宣传等情况,层层抓落实。对行动迟缓、推进不力或存在突出问题、重大隐患的村、部门当天进行全乡通报批评和严肃追责问责,从严从重惩处火源进山行为,绝不姑息迁就。(张凌寒)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榕江县公安局“四强化四提升”打造服务型窗口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