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什么情况?酒后坐副驾驶也被追刑责?点击查看吧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4-08 13:42:19  来源:检察日报、黔微普法  

  近日,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检察院办理了一起危险驾驶案件——盘查时车辆的驾驶员滴酒未沾,坐在副驾驶的人员却被指控涉嫌危险驾驶罪,这是怎么回事?

  2020年11月27日夜间,值班交警发现一辆轻型货车在行驶中总是熄火,存在交换驾驶人员的嫌疑,于是拦停该车对驾驶员进行酒精检测,发现驾驶员未饮酒。此时,坐在副驾驶的周某目光闪烁,表情古怪。民警察觉到异样后,马上要求对其进行酒精检测。但周某十分抗拒,辩称又不是自己开车,为何要对他进行检测。

  在民警的要求下,车上几人下车接受进一步询问,周某接受酒精检测。在同车人的证词和酒精检测结果面前,周某终于承认自己酒后驾驶及交换驾驶员的事实。

  公安机关将周某涉嫌危险驾驶案移送襄城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并认定周某存在逃避检查的行为。承办检察官在审查过程中发现:周某虽承认酒驾以及换座位的事实,但始终辩解自己没有逃避检查的行为,在交换座位前并未发现前方有交警设卡盘查。

  由于逃避检查是危险驾驶罪的加重情节,承办检察官认为,周某的辩解具有一定合理性和可能性,决定进一步展开调查核实,向公安机关发送了调取证据通知书,要求提供行驶轨迹图、路段监控等证据材料,并重点询问与周某交换座位的关键证人陈某。检察官审查了补侦证据材料后,联系交警人员来到现场,模拟周某、陈某当天的行驶轨迹,并对案发时交换座位的地点和盘查卡点的位置进行现场勘验。

  经查,周某在驾驶前事先找了陈某代驾,但由于陈某不熟悉车况,于是自己将车开到路况好的位置以方便陈某驾驶。另外通过监控发现,两人交换位置的路段虽距离卡点仅有几十米,但道路并非直线,周某预判前方有交警设卡的可能性不足。因此,检察机关对周某“有逃避检查情节”未予以认定。

  “我虽然醉酒驾车,但没有逃避检查的主观恶意。谢谢检察官花时间调查证明了我的清白,我自愿认罪认罚。”周某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近日,法院一审判决周某犯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二个月,缓刑三个月,并处罚金8000元。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工作中严重失职失责,云南瑞丽市委书记被撤职、降级!
下一篇:最后一页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