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用罂粟壳熬煮牛肉汤 遵义女子被提起公益诉讼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3-26 10:37:36  来源:贵阳晚报 +/ZAKER 贵阳、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宝华  

  因在牛肉汤中添加违禁物品,遵义市汇川区一名女性经营者触犯刑律。3 月 23 日,当地检察机关根据《民法典》规定,对她提起公益诉讼。这也是《民法典》颁布实施以来,汇川区首例适用《民法典》公益诉讼案。

  去年 8 月 5 日,李某在汇川区团泽镇团泽居经营小吃店销售牛肉粉,为增加收入,其在汤料中加入罂粟壳进行熬煮,作为牛肉粉汤料。

  第二天,汇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在检查中,当场查获李某涉嫌添加违禁物品的行为。8 月 8 日,经当地食品检验机构检测,李某经营的牛肉粉汤料中含有罂粟碱、那可丁、吗啡等非食品原料成分,违反食品安全规定。

  9 月 22 日,在接到公安通知后,李某主动到案,并如实供述了自己添加罂粟壳的行为。因涉嫌犯罪,李某被移送检察机关起诉。

  汇川区检察院办理中,依法适用《民法典》、《食品安全法》等法律规定,对李某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请求法院判令被告人承担惩罚性赔偿金和公开赔礼道歉的民事侵权责任。这也是《民法典》实施以来,汇川区提起的首例公益诉讼案。

  3 月 23 日,汇川区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法院经审理认为,李某的行为构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其有期徒刑 6 个月,缓刑 1 年,并处 2000 元罚金,其在缓刑考验期不得从事食品行业相关工作。

  就检察院提起的公益诉讼,法院支持了全部诉讼请求。因李某的行为危害了不特定的多数,法院判处李某支付惩罚性赔偿金 3000 元,并在市级以上媒体公开赔礼道歉。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贵州 33 条重点河湖实现生态流量实时监测预警
下一篇:【任前公示】贵州这个地方 17 名市管干部任前公示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