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台江县九摆村:日子兴旺乡风好 青山宜居文明村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3-09 11:39:2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2月25日,台江县排羊乡九摆村“全省文明村”的荣誉奖牌正式挂上了村活动室的荣誉墙,村民们自豪不已,奔走相告。“我们村得到全省文明村的称号,是应得的哦!”村民们扬起朴实的笑脸骄傲地向记者称赞道。

  九摆村四面青山环绕,其间溪水流过,吊脚楼民居依山而筑,全村有3个自然寨,共365户1442人,民风淳朴好客。近年来,通过大力发展扶贫产业,村民生活水平蒸蒸日上,同时,以建设全省文明村为目标,同步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村民整体素质和村居环境水平。如今,日益兴隆的产业发展、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让九摆村成为了台江县远近知名的文明村。
 

  “生活美”——党建引领产业兴

  党建强则人心聚,产业兴则百业兴。九摆村始终以党建为引领,以实现脱贫致富,实现乡村振兴作为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的重要途径。要求村干部班子成员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在工作中走在前,干在前,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带动全体村民,真正当好村民的“领头雁”。通过结合本地实际的探索研究,九摆谋划实践了高山生态茶、稻田综合种养、乡村民宿旅游等绿色产业发展道路。

  “脱贫攻坚这几年我们九摆村的产业发展速度还不错,现在党将三农工作重心转移到了乡村振兴上面,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发扬脱贫攻坚精神,践行‘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更加担当作为,以优异成绩向党的100周年华诞献礼。”村支书杨昌勇充满信心地说。

  通过多年辛勤的耕耘付出,九摆村“红色引擎”持续推动“绿色发展”带领群众实现了增收脱贫,如今更奔着乡村振兴的目标加足油门向前奋进。
 

  “宜居美”——人居整治环境佳

  在加快脱贫致富经济发展的同时,九摆村也不忘改善环境。为了给村民打造安全、清洁、美丽、宜居的环境,九摆村多方筹集资金,安装太阳能路灯、建设消防管网、修建风雨长廊、篮球场和踩鼓场等村居基础设施。在此基础上,村里还大力组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以“十户一体”为组织形式,组建成立卫生保洁队和垃圾清运队,定期义务清扫垃圾,治理“脏、乱、差”,村民们主动搞好门前“三包”,清理房前屋后陈年积存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全村上下形成了人人关心文明环境、人人参与环境整治的热潮。

九摆村旧貌

九摆村新貌

  在九摆村,记者看到村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的场景,屋舍周围井然有序,阡陌村道干净清洁。58岁的村民李大叔告诉记者说:“这几年村里每隔一段时间都要搞大扫除,最开始清理还蛮麻烦的,搞两年下来,现在大家房前屋后都整洁得很,路上也少见到垃圾,打扫起来轻松多啦”。

  九摆村容村貌逐渐换上新颜,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展现在苗岭山野间。
 

  “氛围美”——文明创建乡风好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村民们对精神生活有了新需求。九摆村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从每家每户入手,抓住群众议论、关心的热点,切实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把思想建设融入到有声有色的行动之中,弘扬社会主旋律和正能量。此外,村两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制定符合本村实际的村规民约制度,并通过苗语、苗歌的特色方式组织开展文艺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文明风尚传递给村民,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文明乡村建设。同时,做好文明家庭创建工作也是九摆村创建全省文明村的重要抓手,截至目前,全村共评出县级文明户9户、乡级文明户30户、村级文明户92户,通过发挥典型示范的引领作用,村民渐逐渐形成了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进一步倡导了移风易俗、孝老爱亲等文明新风。

  查阅九摆村的村规民约,平平无奇的条目中包含着社会治安、生态保护、村风民俗等八大类、三十二条,内容详尽、朴实无华。“我们每一条村规民约都是和村民商量一致通过的,每年还会根据实际情况修改一次”村主任唐忠福说。

  没有华丽的词语、没有空洞的道理,一条条贴合实际的条款,让村民自觉形成了自我约束和互相监督、文明和谐的乡风氛围浸润在每一个九摆村民的心里。

  村支书杨昌勇介绍,九摆村近年来积极发展脱贫产业、做好村居环境整治、引领文明建设等举措,其间充分发挥了群众的主体作用,促进了农村基层的有效治理,全村物质和精神文明不断向前发展。九摆村接下来将按照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积极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目标,进一步营造内增凝聚力、外增吸引力、提高向心力、发展生产力的正能量文明乡风氛围,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段茗耀)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惨烈!黔东南高速上一辆货车追尾,两人被困……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