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台江县检察院“三举措”促进认罪认罚工作取得新突破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3-03 16:53:0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2020年以来,台江县检察院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开展认罪认罚工作,2020年该院认罪认罚适用率为86.1%,认罪认罚上诉率为1.1%,认罪认罚确定刑提出率为96.8%,确定刑采纳率为100%,认罪认罚工作取得了阶段新突破。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为全面理解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意义,切实提高干警的思想认识,自认罪认罚试行以来,该院要求刑检部门的每位干警认真学习认罪认罚的相关文件精神,不定期组织干警开展业务学习,结合办案实际,通过相互交流、集体讨论,检察官联席会议等方式,有针对性的开展学习,提升干警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水平和能力,要求每名员额检察官都要做大限度做好认罪认罚,并量化到个人,对于全年适用认罪认罚率最高的员额和助理记入正面。同时,为提高量刑建议的精准性和规范性,该院不定期组织干警学习讨论量刑规范操作的方法、步骤、内容,并借鉴法院已形成的“量刑规范”,比对同类案件量刑情况,交流经验,统一标准,以最快捷、方便的方式推进精准量刑工作。2020年该院认罪认罚确定刑提出率为96.8%,确定刑采纳率为100%。

  加大刑事释法,促进刑事和解。为进一步提高认罪认罚从宽案件适用率,该院对不认罪认罚的案件,并不是一问了知,而是耐心细致的向犯罪嫌疑人及其家属做好释法说理工作,对于有辩护人的案件,充分听取辩护意见,让辩护人在接受认罪认罚的同时做好犯罪嫌疑人及其家属的工作,让其充分感受到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给其带来的实际从轻效果,督促其认罪认罚。针对有被害人的案件,积极促成各方落实赔偿,努力达成谅解,从而化解社会矛盾。2020年该院认罪认罚适用率为86.1%,刑事和解案件 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上诉率仅为1.1%,上诉率为全州最低。

  加强沟通、形成合力。为得到其部门对该院开展认罪认罚工作的理解与支持。该院主动加强与公安、法院、司法局的沟通与联系,多次召开列席会议对认罪认罚工作的开展进行讨论,就适用案件类型、量刑建议等方面形成统一认识,侦查机关在侦查阶段起就告知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的相关制度,尽量使犯罪嫌疑人在侦查阶段就自愿认罪认罚,法院对认罪认罚的案件快速处理,特别是针对值班律师制度落实问题,该院与县司法局对值班律师、经费保障等方面达成共识,并形成工作机制,由县司法局安排3名律师到该院轮流值班,随时为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服务,充分保障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姚敦莉)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台江检察院:融情于法促和解 案结事了促和谐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