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处分1871人!黔东南州通报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3-03 11:05:07  来源:黔东南微报  

  3月2日,州纪委州监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0年全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及巡察工作情况。

  2020年,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提供坚强保障,努力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更大战略性成果。

  2020年,全州政治生态整体向好、持续向好、越来越好的态势进一步巩固。根据党风廉政建设社会民意抽样调查显示,黔东南州反腐败工作成效综合得分93.44分,位居全省第2名,实现历史新高;负向指标反腐败严重程度下降6.27%,降幅居全省第二;高质量完成了十届州委第十一轮对21个党组织的巡察工作,提前完成了十届州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任务,在省内各市州中,率先实现州级巡察任务全覆盖。

  一年来,州纪委州监委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规范化。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深化“一案一整改”,进一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持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案件1996件,党纪政务处分1871人、移送司法机关42人。集中整治扶贫民生领域和群众身边作风腐败问题,全州共立案查处民生领域问题1046件、处分1025人。全力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共立案223件233人,查办总数居全省第一。

  在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方面,深入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向基层摊派任务、搞“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从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70起、902人,其中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41起、204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29个、处理698人次、党纪政务处分402人。同时,切实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干部。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全面完成市县派驻机构改革,积极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不断完善州纪委州监委机关监督执纪执法工作规范。强化机关能力建设,打造模范机关和过硬队伍,扎实推进全员培训,实施执纪执法“双千工程”,常态化打扫庭院、清除害群之马。

  2020年,州委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积极构建上下联动格局,标本兼治深化巡视整改,促进被巡视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十届州委以来,州委巡察反馈问题共1448个,已整改完成1157个,未到整改时限、正在整改240个,实际整改率达95.78%。对巡察整改不力的党组织“一把手”约谈3人、免职处理1人,有效形成震慑,倒逼整改落实。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历年帮扶倾真情 脱贫摘帽换新颜--黔东南州交通运输局收到榕江县委县政府感谢信
下一篇:黔东南“晒”出过去五年发展成绩单 减少贫困人口96.67万人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