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县西江镇:“十三五”成就辉煌“十四五”前程似锦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11-29 10:18:2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善作善成谋发展 奋力实现新腾飞

——雷山县西江镇:“十三五”成就辉煌“十四五”前程似锦

  本网讯 2021年11月25至26日,西江镇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召开,雷山县委常委、西江镇党委书记陈明府出席会议,西江镇56名人大代表参加会议,园区(西江镇)各部门副科级以上同志及22个村(居)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列席会议,会议选举产生了西江镇人大主席1名,西江镇人民政府镇长1名、副镇长4名,并且均全票当选。

  五年来,雷山县西江镇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十三五”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镇经济社会取得新成就,为“十四五”开好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这五年,西江镇加快发展,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全镇地区生产总值由2016年底的6.68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11.2亿元,年均增长9.82%;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完成44.3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2016年底的2.95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5.62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人均可用财力逐年攀升。乡村旅游扶贫“西江模式”被列为贵州改革开放40年40事典型案例;西江苗寨名列全国热门景区第六名、入围10大最热门旅游古镇;西江镇被省自然资源厅列为全省20个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之一;2021年西江镇获得“贵州十佳茶旅基地”等荣誉称号。

  这五年,西江镇勠力同心、合力攻坚,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2014至2019年,西江镇实现1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874户7604人贫困人口全部实现了脱贫。2018年12月,全镇顺利实现脱贫出列,2019年12月,实现贫困户、贫困村“双清零”,各村村集体经济突破5万元以上。2020年7月,全镇21个村指挥所高质量完成全国脱贫攻坚普查工作,同年11月,顺利接受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检验。

  这五年,西江镇大力发展主导产业、做优农业,发展质效明显提升。西江镇坚持发展乡村旅游为全镇主打产业高质量发展,旅游接待逐年攀升。旅游综合收入创历史新高,2016至2020年,全镇接待游客3545.6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6.92亿元。做优农业产业,有序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投入中央和省级农田建设补助资金675万元,累计发放耕地力补贴资金725.67万元,累计完成发放农机购置补贴602台37.95万元。在开觉等5个村实施高标准农田0.53万亩;全镇粮食播种面积 2.63万亩,粮食总产量每年稳定在9600吨;茶园种植面积1.82万余亩,现有投产茶园面积1.6万亩,累计建成茶叶加工厂(企业)29个,中药材累计达0.76万亩;肉类总产量每年稳固在760吨,禽蛋总产量每年稳固在10吨以上,稻田养鱼总产量280吨;全镇蔬菜年种植达1.8万亩。

  2020年12月,西江千户苗寨景区通过了国家5A级旅游景区评定委员会景观质量评审,为5A级景区创建打下坚实基础。今后五年,雷山县西江镇将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用好用足政策红利;全力推进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做大做强经济引擎;高质量推进农业现代化,做优做特山地农业;高质量推进新型城镇化,做美做活特色小镇;高质量推进旅游产业化,做深做精乡村旅游;深入实施大生态战略行动,守好守牢生态底线;坚定不移保障民生工程,奋力增进人民福祉;加大统筹发展和安全力度,持续打造平安西江;持续聚焦改革创新强引擎,激发激活新发展动能。(李应光)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胆大男子无证驾车辆闯关,被交警抓获,事发雷山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