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市:“四举措”探索农文旅融合之路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8-25 09:31:3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一是提高认识,挖掘特色农产品发展潜力。强化政策宣传,以产业为核心、文化为灵魂、旅游为主线、党建为引领,创新管理模式,完善服务体系,大力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将农特产品发展结构进一步优化,增加特色优势经济作物种植。近年来,凯里市在依托山地资源优势,着力培育和发展壮大优势特色农业产业,打造了平良贡米、食用菌、稻田鱼、旁海生姜、水晶葡萄、黑毛猪、林下鸡等10种特色农产品。

  二是突出优势,村级主导产业势头强劲。结合不同村镇产业实际,不断优化区域布局,发挥比较优势,大力扶持新建和提升各类特色产业基地,特色农产品发展取得一定成效。截至目前,已逐步培育形成了“贤鑫牌”生姜、“蛮方牌”线椒、“凯里水晶葡萄”、“下司草莓”“碧波蓝莓”、“凯里平良贡米”、“凯里香葱”等7个名优农特产品品牌,打造“一村一品”、“一镇一特”。

  三是加快创新,激发特色农产品发展动力。深入挖掘凯里乡村文化内涵,把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加快产品创新,延伸产业链条,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盘活农村资源,形成了一批获得贵州省百强重点乡镇企业称号的公司和品牌,衍生出以“凯里酸汤”为基础的民族餐饮业和餐饮文化,打造出“亮欢寨”、“苗阿哥”、“老滕鱼酱酸”等一批规模以上的餐饮企业品牌,并推动加快酸汤火锅底料等系列新产品的研发,建立了比较稳定的酸汤产业原料基地,已带动上万户农民种植辣椒、西红柿、生姜,订单种植面积过万亩,“十三五”期间带动农户户均增收1.3万余元,实现了从因地制宜谋划农特产品精深加工,加快构建现代农业服务业体系到打造集生产、储运、加工、营销于一体的特色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格局。截至目前,全市拥有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348家、专业种养大户178户、家庭农场378个、家庭农庄44个,培养州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45家。

  四是依托资源,打造农文旅融合产品。依托凯里特色文化旅游资源,以产业为媒介发展旅游,推出时下流行的果园采摘、民俗体验、农业观光等旅游项目,先后建成“云谷田园”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现代高效生态畜牧业示范园区、“苗侗百草”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黔原云珠”万亩晚熟葡萄园区、下司草莓种植示范园区等5个省级示范园区和19个市镇级农业示范园区;全面加强民族文化基因的保护和传承,将现有的134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作为凯里市的优秀旅游资源加以利用和开发,重点扶持酸汤鱼制作、苗族银饰、苗族刺绣、苗族芦笙制作、亻革家蜡染等少数民族传统技艺的传承与发展;持续丰富旅游产品类别,结合当地特产与特色美食,研发推出蓝豆饼、蓝莓果脯、凯里酸汤粉、陶老者米花糖等一系列具有地方产业特色的休闲食品,推出凯里酸汤鱼、香牛香羊瘪、青椒童子鸡、牯藏肉、血浆鸭等地方特色菜肴18个。今年上半年,凯里市接待旅游1659.8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73.29亿元。(张云茜)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爱了爱了!凯里这个广场太可爱了叭~快去打卡呀!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