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剑河县检察院联合多部门签订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协作机制促进项目企业依法建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10-25 10:48:3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进一步破解涉项目工程破坏生态环境案件办理难、生态修复难的问题,近日,剑河县检察院联合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黔东南州生态环境局剑河分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交通局等八家单位签订了《关于加强协作配合推进检察监督促进项目工程依法建设保护生态环境资源的协作机制》。

  《协作机制》共十七条,规定了协作范围,是针对剑河县辖区内违法进行项目工程建设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的行为,包括在项目工程建设过程中的非法采矿、非法占用林地、耕地、违法弃渣、违法取水等。明确了检察机关在发挥刑事、民事、公益诉讼和行政检察中的职能作用,即协同配合各职能部门履职,共同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协调解决监督管理中的重大、疑难、复杂问题,并规定各职能部门要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加强涉生态环境的监督和管理,负有行政审批职能的部门应当加强对项目的审核审批,为项目企业提供良好服务和指引,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加快办理行政审批手续的进度,坚决防止未批先建情况的发生。

  《协作机制》建立了联席会议、案件线索移送和信息共享、生态修复配合机制,规定了各成员单位可以对涉项目企业未依法进行建设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的行为开展联合行动和专项整治,相关行政机关应充分发挥行政执法、勘验检查等职能和技术优势,提供专业意见,为联合行动提供技术保障。

  《协作机制》还建立了破坏生态环境资源违法行为提前预防机制和同步监督机制,规定各成员单位应当对辖区内有破坏生态环境资源苗头的项目企业,特别是国家、省、州重大工程建设项目要提前介入预防,帮助企业建章立制,堵塞管理漏洞,避免生态受到破坏,做到生态环境保护宣传、警示、教育提前,做好预防工作,将事后监督转化成事前监督,从源头解决案件办理难、生态修复难的问题。(彭杨)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我为群众办实事】剑河检察:司法救助暖民心 赠送锦旗表谢意
下一篇:打好振兴“四张牌”,跑出发展“加速度”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