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剑河县:创新“五员”机制实现干部退休不退岗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9-18 10:20:3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年来,剑河县以政治建设为引领,以充分发挥老干部优势与作用为抓手,创新“五员”机制,用好用活老干部资源,实现老干部退休不退岗。

  “议政员”建言献策。出台《剑河县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常态化组织老干部出席座谈会,邀请老干部出席党代会、人代会和五年远景规划等重大会议,听取县委、县政府的工作汇报,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出谋划策,提出合理性的意见建议。如:老干部提出的“生态脱贫·绿色发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慢性病“四重医疗保障”等多个意见,对剑河脱贫攻坚、城镇建设、产业发展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有的甚至在全州得到有效推广。目前,邀请老干部参加重大会议500多次,提出有效意见225个。

  “宣传员”启迪民智。组织“五老”关爱宣讲团深入乡镇、村、中小学,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祖国好,家乡美”“学雷锋、树新风,文明美德伴我成长”专题教育宣讲活动。以“道德歌堂”和“十心调解室”等为阵地,开展“学法、用法、守法”“孝老爱亲”“助人为乐”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唱山歌和快板形式,把党的政策、家风家教、社会好声音宣传到广大群众心中。目前,老干部共开展宣讲活动120场次,发放宣传资料达23650份。

  “监督员”护航民生。对干部提拔任用方案、干部任用舆情及干部选任程序等进行全面监督指导,特别是对领导干部工作态度、生活作风等方面的监督。做好社会公众监督工作,对县工业园区、重点项目建设、农业产业化、城市建设、教育卫生、软环境建设等方面进行集中视察,收集他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吸收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为全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目前,老干部对干部选任监督50次,对重大项目进行集中视察20次,提出意见和建议102条。

  “帮教员”助力治理。参加未成年人犯罪陪审案件,对未成年不良行为帮教谈心,积极开展网吧义务监督。引导老干部深入学校主动作为,对中小学生开展关爱帮教,引导521名“五老”人员深入边远乡镇、学校、村开展“留守儿童关心关爱”等爱心活动。目前,老干部通过“十心”调解员平台化解家庭矛盾21起、民事纠纷5起,劝化拆迁矛盾3起。累计陪审未成年人斗殴、盗窃等案件36起,劝化失足少年25人,开展帮教谈心、谈话66场次,开展爱心活动近265场次,资助贫困生1225人,发放书、笔、书包等学习用具2268件。

  “示范员”激励青年。深入机关、社区、学校、企业,开展专题讲座、专题座谈等方式,传播党的声音。通过言传身教感染青年一代,使老党员老干部创造的优良传统成功经验一代一代传承下去,推动党的事业不断发展进步。目前,老干部开展讲座传播正能量1000余次,3人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1人荣获“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称号,4人荣获“贵州魅力老人”“贵州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等称号。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剑河县委老干部局下沉帮扶村开展疫苗接种和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工作
下一篇:多次给女友打钱,黔东南一男子的“女”朋友变男朋友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