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剑河县平鸟村:油茶树结出“幸福果” 八年承诺终兑现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8-27 13:26:22  来源:贵州日报  

  山高林稀,云遮雾绕。位于海拔 1300 米的黔东南州剑河县敏洞乡平鸟村油茶基地,平鸟村党支部书记黄进保漫步在挂满果实的油茶树林之间,喜悦挂在脸上。

平鸟村

  "8 年了,终于能够兑现当初给村民的承诺了。" 黄进保手捧着油茶果,不由喃喃道。

  时间回到 2013 年,平鸟村通过土地整治项目,村 " 两委 " 动员该村村民,举全村之力在该村的山头上种植起了 800 亩油茶。因油茶归村集体所有,产生效益后全村都能获益,也让村民们热情高涨,纷纷期盼着油茶快快长成。

  天有不测风云,由于管理经验不足,加之后期资金缺乏,导致 800 亩的油茶基地在之后的数年间处于无人管理的状态,虽然果树早已到了盛产期,但却未能实现应有的经济价值。

  " 虽然油茶果结得非常多,但是没人管理,组织不了村民来及时采收,也没有完善的销售渠道,基本上年年都是大片的油茶果坏在地里,看着心痛,但是却又没有好的办法。" 黄进保说。

  八年间,黄进保与平鸟村支 " 两委 " 想尽各种办法,包括引进企业落地、让村民组织采摘销售等,但都没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山顶上的平鸟村油茶基地

  " 往年有空就跟妻子一起去油茶基地打打油茶,一天下来也能打八九十斤,但是还要自己拿去其他地方榨油,很麻烦,而且没有好的销售渠道,也难得卖。" 平鸟村村民王太亮说。

  虽然产业迟迟无法实现突破,好在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该村村民通过外出务工、政策扶持等,实现了增收致富,2020 年整村摘帽。如今,该村家家户户盖起了小洋楼,硬化路实现了组组通,平鸟村也从当初的深度贫困村变成了乡村振兴示范村。

  看到村民们都过上了崭新的幸福生活,黄进保心中也欣喜万分,但高兴之余,八年前对村民们许下的承诺,却如同一块巨石,始终萦绕在他心头的。

黄进保看着油茶果 笑容溢于言表

  2021 年,事情终于迎来了转机。

  为稳步推进乡村振兴,剑河县敏洞乡党委、政府结合该乡地理位置及气候、资源条件,决定将食用菌种植、油茶种植产业项目列入了该乡产品发展实施规划中,而平鸟村的 800 亩油茶基地便成为了发展规划的首要对象。

  " 平鸟村的 800 亩油茶基地,其实就是他们的产业基础,只是因缺乏管理,让这个基地没有发挥它真正的作用。所以只要把这个基地重新抚育、管理好,所产生的经济效益对平鸟村甚至敏洞乡都能起到示范作用。" 敏洞乡党委书记欧明泰说。

  据欧明泰介绍,通过政府出资投入 100 万元乡村振兴专项资金作为平鸟村集体经济资产,在乡党委、政府的指挥下,油茶基地将统一由黄进保担任负责人的平鸟村裕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进行抚育、管理、经营工作。

基地内结出的油茶果

  通过 " 党建 + 合作社 + 村集体 + 农户 " 的利益联结模式,在油茶产出后,每年合作社把纯利润的 70% 按占股分给村集体,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平鸟村每年把村集体经济收入 80% 用于本村因灾、因病等突发事件困难户补短板,保障其生活水平。

  据悉,平鸟村油茶基地抚育工作预计将于今年 10 月款项拨付后正式开启,建设周期为 1 年。届时,该基地将实现亩产 2220 斤的年产量,年纯收入预计达 255.2 万元,并带动 100 人参与就业,实现以工代赈,家门口就业,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 我们村党支部一定要让平鸟油茶基地带着我们全村 1000 多名村民一起迈进小康!" 黄进保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县人民医院到帮扶村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及“国家反诈”APP安装推广工作
下一篇:剑河县:多项举措开展残疾预防宣传工作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