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剑河南寨:紧扣“三点”,严把“三关”开好民主评议党员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3-11 14:28:4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岁末年初,南寨镇各党支部纷纷组织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其中,民主评议可谓民主生活会的“重头戏”,广大党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开展民主评议,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解决党内存在的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如何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南寨镇积极探索工作方法,总结往年工作经验,紧扣“三点”,严把“三关”,切实增强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规范性、操作性和实效性,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让民主评议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保证“效点”,严把“谈话关”。会前,各党支部充分运用谈心谈话、“面对面”“背靠背”吸收意见,促进党员之间、党员与支委、党员与群众之间深入了解,用好谈心谈话这个“传家宝”,让“生病”党员重获健康。各基层党支部通过个别谈话、集体座谈等多种方式,扎实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实现了思想上共振、感情上共鸣、行动上共进。具体做到“四谈”:即党支部班子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广泛谈,党员之间相互谈,对有分歧、有不同意见的党员反复谈;对困难党员、年老体弱党员上门谈心,主动关怀、听取意见。

  明指“错点”,严把“批评关”。俗话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互评环节就是指出“当局者”问题的最好方式,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实现民主评议党员的一把“尖刀”,如果使用得当,势必“削铁如泥”,反之亦然。镇督导组加强对民主评议党员的指导和监督,确保严格按程序组织实施,全程把关,防止评议活动走过场、流于形式。各党支部书记加强对评议的全程管控,要鼓励其他党员向自己“开炮”,多“辣味”,少“甜味”,“红红脸”“出出汗”,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评议环境,破解仅仅是“一评了之”“评而不改”,有违民主评议的初衷和目的,努力营造良好的互评氛围。

  总结“要点”,严把“整改关”。“编筐编篓,重在收口”,南寨镇充分理解并遵循开展党员民主评议的“初衷”,把党员民主评议制度贯彻好、落实好,精心做好民主评议“评议后”文章,认真梳理会上的问题“要点”,督导各党支部将“他人讲”“自己评”“组织点”的问题,一条一条逐项落实整改,实行“销号管理”,并力求举一反三,从实践工作中改正,从群众的视线中改正,让民主评议党员的过程,成为“炼钢淬火”的过程,成为发掘“宝马良驹”的过程,让“过程考核”的阳光温润民主评议的各个角落。(杨昌焕)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剑河县集中销毁178万余元侵权假冒伪劣产品
下一篇:剑河县南寨镇:“小连翘”开辟增收新渠道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