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剑河:狠抓“领头雁”人才 发挥示范榜样作用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1-25 13:46:5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共建美丽乡村。南寨镇深入分析,三举措狠抓“领头雁”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分析队伍问题、选好带头人才、用好致富力量,培育了一批清醒明白的领头雁、事业有为的排头兵、永葆本色的带头人队伍,发挥了示范榜样作用。

  1.分析“领头雁”队伍。领头雁是主心骨,能否发挥好领头雁作用是转变农业农村发展模式的关键。当前我镇农村产业经济发展滞后,传统农业依然存在,未形成现代科技农业,很大程度上影响农村经济发展,农村剩余人口经济收入低。为摆脱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困境,提高农民经济收入,南寨镇深入调研,找到问题的根源,农村经济发展滞后除了自然条件不足外,更多在“领头雁”的发力问题,未发挥好致富能手、乡土拔尖人才的带头作用,同时,村民的“等、靠、要、望”思想没有得到根本性转变,对新模式农业发展认识不清,有着思想顾虑,害怕失败。因此,选优配强农村经济发展致富带头人是重中之重,是破解农村经济发展不足的劲瓶,是壮大基层党组织力量的有效举措。

  2.选好“领头雁”人才。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火车头带”,择优选优,“能人引领”优秀团体,是促进农村改革发展的重要措施之一。南寨镇党委采取“择优留”、农村“致富能手”中择优推、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择优选”、推选退役军人进入村“两委”班子充实基层班子队伍。先行示范带头人中发挥突出作用的是九寨村党支部书记龙健,他是九寨村生态种养殖科技发展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是实行一肩挑支书兼主任,带领群众种植林下经济黑木耳150余亩,2020年实现兑现分红余亩25万元,有效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增加村民收入,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这只是今年南寨镇选优配强致富能力“领头雁”发挥作用的冰山一角,南寨镇近年来经过层层推选和筛选,已每个行政村培养后备力量3名,其中返乡创业人员3名、农村致富能手14名、退役军人4名,着力打造出一支有脱贫思想、有发展措施、有带领群众致富能力的后备力量队伍。

  3.用好“领头雁”力量。通过农村致富带头人帮助贫困户拔穷根,以点带面,让带头人成为引领农村经济发展的坚实力量。同时,加大对示范村产业的宣传,鼓励兄弟村向发展好的村学习,采取宣传一批立得住、推得开的产业项目,引导党支部带领重抓产业项目,发动农村致富能手、返乡创业人员、退役军人带头狠抓产业发展,建成南寨镇九寨食用菌基地、白路林下中药材种植基地、绕庆林下养鸡基地、绕庆钩藤种植基地,启动推进天堂界茶叶种植基地建设,有效解决农村经济发展不足的问题,为建设美丽和谐乡村奠定了经济基础。(黄佐香)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剑河:合伙投资幼儿园8年矛盾不断,最终闹上法院
下一篇:剑河: 深入开展岁末年初交通运输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