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黄平县“悬崖村”:宽敞公路通到老羊屯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3-02 14:04:3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黄平县重安镇老羊屯地处重安江畔,这里是重安江古峡北岸的一个悬崖小村,位于大山山脊“半岛”深处,20余户人家,人口百余人,三面临崖、一面山脊,行路难一直成为村里的难题。

  小村靠山临崖,门前两百米处山高谷深,绝壁连天,是个典型的悬崖小村,整条山脊凹处托起的小村,门前两百米处是200米高的垂直悬崖,崖底为滔滔不绝的篆水河,南面2公里处是重安江十里古峡,与凯里市大风洞镇冠英村的大山隔岸相望,岸边是高近200米的悬崖,西面是重安镇代支峡谷,落差近100米,唯有北面是一条山脊与干庄村相连。从村口遥望对面山腰,近不过百米,即喊即音,但从村里到对面,需要通过悬崖下到高度近200米的篆水河,再从谷底爬到山腰,整整需要花近三个小时。

  提起老羊屯,村民就两个字:“险”和“难”,“从河谷到山腰,垂直落差200多米,老羊屯就像挂在悬崖上。20多年前,从没见过小轿车,由于不通公路,小村的出入需要跋山涉水,顺着悬崖的小路徒步一个半小时才能走到谷底,花2小时从谷底爬到黄金村背面的大山,又花2小时才能走到重安镇街上,而村民的生活所需以及山里的物产,过去都是靠肩扛人背进出,凌晨天刚蒙亮就起步到走重安赶集,天黑才进屋,并且还要穿过深山老林,如果不走峡谷,需绕北面的山脊走干庄村,但花的时间要翻两倍。”

  1997年,老羊屯人在原路的基础上进行了对门前小路进行扩建,但也仅仅是加固,在位于谷底的篆水河上修建了一座高近15米、长30米、宽2米的混泥土桥梁,解决了每年便桥被大水冲毁带来的不便与危险,在小村对面的悬崖上修建了一条宽一米、长1.5公里的小道,小道沿着重安江北岸穿过深山密林约4公里后到达重安三朝桥。

  行路难,难于上青天。与饮水难、上学难、看病难、通讯难相比,行路难是老羊屯最大的拦路虎,路不通,物资进不来,群众的劳动成果出不了村,修建一条通村的公路已成为老羊屯群众最迫切的愿望。没路就修路!老羊屯人决定将公路修到小村里。

  2010年,重安榔木至代支岩头公路获得立项修建,老羊屯决定抓住机会,从村头修建一条宽4米长约3公里的公路到干庄与重安榔木至代支岩头公路连接,村民积极性高涨,投工投劳,投入劳动力1000余人次,政府一事一议的投入,一条毛坯公路建设完成,基本解决了100多人的出行难问题。

  如今,走进老羊屯那条道硬化公路,四米宽的混凝土公路从林间穿越而过,平时不太显眼的水泥呈暗灰色,在此时此地也变得美丽而耀眼起来。

  山色灰蒙天湛蓝,点点苍翠隐其间,远山晚翠,初春浅草,“悬崖村”老羊屯像一位恬静温柔的少女,静静地安卧在重安江河畔的绿水青山之中,初春色彩皆斑斓,山树草果皆入镜,老羊屯景色一如既往地美丽而又丰富。

  公路通,百业兴。老羊屯群众下谷爬山已成为历史,黄平县完善的农村公路交通网络正在深刻改变各村的地理格局,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个曾经的“悬崖”小村正焕发出了新的活力。(杨模)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黄平县开展元旦春节期间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种苗质量执法检查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