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从江县:积极探索 开拓创新 努力打造温馨的“老兵之家”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7-29 10:23:3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从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自2019年2月正式挂牌成立以来,紧紧围绕以夯实服务保障基础、创新服务管理模式、高质量服务好退役军人为目标,开拓创新、砥砺前行,努力开创全县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新局面。

  一、完善服务保障体系,在标准化建设上开新局

  作为县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从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严格落实了机构建设“五有”标准。一是落实局机关人员编制18名,到位17人(正在遴选1人)。二是落实20个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人员编制42名和以乡(镇、街道)退役军人领导小组文件明确397个村(居)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人。三是协调落实保障经费,着力打造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协调落实7.92万元为20个乡(镇、街道)购置办公电脑21台;落实全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标准化建设项目资金125.91万元,顺利完成了县、乡及部分村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标准化建设,为全县退役军人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环境。

  二、创新服务管理模式,在管理服务上闯新路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积极探索,大胆创新管理机制。一是军地合署办公,有效推动了退役军人的服务保障工作。县委明确了县委常委、县人武部长联系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乡(镇、街道)明确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由武装部长分管,武装干事与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合署办公;同时明确基层民兵连长协助站长做好村级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不仅壮大了服务保障队伍,也理顺了工作关系,实现了退役军人从“入伍”到“退役”的终身长效管理体制。二是壮大常态化联系服务队伍,建立长效机制。除了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人员常态化联系“全覆盖”外,还充分利用首届全国民兵模范侗族女民兵梁松美的影响力,在梁松美所在的村组织基层民兵、爱心人士、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党员等群体“一对一”常态化结对联系帮扶退役军人试点获得成功,并逐步推广,形成了良好的关爱氛围。三是注重思想政治工作,推动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作用发挥。全县已组建各级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共418支3516人(退役军人767人)。在疫情防控和春耕、秋收农忙季节,主动参与疫情防御战,到田间地头帮助群众、退役军人和军属、孤寡老人开展义务志愿服务等等。四是热情服务,及时解决退役军人合理诉求。两年来提供法律援助为1名退役军人家庭获赔72万元。通过用心用情工作,使全县成为连续10年涉军群体的“零上访”县。

  三、落实优抚政策,在营造尊崇上出新绩

  从江县是贵州省革命老区之一,素有拥军优属光荣传统,已连续第六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县”殊荣。在营造尊崇氛围上,不断做出新的成绩。一是尊崇活动经常化。在农忙季节积极引导群众为军属、困难退役军人义务插秧、收谷、砍柴、盖房等日常农活事务;联合县人武部、县农商行、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拥军协会自筹资金为立功受奖军人家属送达喜报和奖金;同时还邀请退役老兵进校园、进军营讲红色故事等活动。二是慰问活动自觉化。每逢节日积极组织全县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爱心人士等,杀猪宰羊、包粽子等开展慰问驻军部队和军烈属活动;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开展了为“抗美援朝老兵”和“解放贵州亲历者”赠送匾牌等慰问活动;在建党100周年,开展为二等功以上功臣进行慰问;在退役军人遇到重大变故时,县、乡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到场慰问,营造良好的尊崇氛围。三是出台优抚对象帮扶解困政策。两年多来共解决退役军人在生活、住房、医疗和临时困难等302.0718万元;解决乘坐公交车13.84万元。

  从江县坚持从实际出发,有效整合军地职能,以基层创新改革的星星之火形成新时代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的燎原之势,全力做好服务保障“最后一公里”,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开创了大美从江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新局面。(陆华超、鲁畅、梁金华)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从江县:三措施为企业服务,打造贵人服务品牌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