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一农妇坠入40米深溶洞,被困5天5夜后获救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10-09 09:43:41  来源: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仁东  

       9月30日,都匀一农妇上山采蘑菇时不慎坠入溶洞,期间靠吃随身携带的月饼、饮用洞内岩壁上的水等待救援,直至五天后获救。
 
 
        在“鬼门关”走过一回的农妇名叫张绍银,现年56岁,系都匀市匀东镇人。9月30日上午,她与同村的农妇蒙文莲、吴培群3人前往匀东镇马寨村鸡冠山采蘑菇。
 
       据蒙文莲回忆,大约当天10时40分许,地处鸡冠山半山腰之处张绍银拨通了她的电话,邀约其下山准备回家。不料在通话40秒左右后,张绍银那边的电话突然中断,随后信号消失。意识到张可能遇到危险,蒙文莲立即呼叫同伴吴培群朝张绍银采菌的位置移动寻找,但找遍了所有的地方,均不见其踪影。
 
        直至下午13时许,二人拨通了张绍银家属电话告知事发情况。也就从那时起,张绍银好似人间蒸发一样,杳无音信。
 
        张绍银儿子说,家人接到电话后,随即组织寨邻一同到事发地寻找,并将搜寻区域扩大到附近山头,但一直没有结果,于是报警求助。遗憾的是,几天下来,匀东派出所民警联合匀东镇政府救援人员和附近村民把整个山头翻了个底朝天,却依然没有半点消息。
 
       10月5日中午12时许,搜寻人员再次到“鸡冠山”附近寻找,在小地名叫“马尾坡”上发现一个垂直于地面的逼仄小溶洞,村上一名小伙匍匐在地,大声朝洞内呼喊张绍银名字。令人兴奋的是,洞里传来微弱的回应。
 
        经过现场勘查,张绍银掉进的溶洞洞口逼仄狭小,消防救援人员根本无法佩戴呼吸器下去,只能轻装上阵,由一名身材瘦小的消防队员佩戴安全绳下到洞里,经过2个多小时不懈努力,失联人终于被救了上来。
 
 
       据救援人员称,被救上来的张绍银头发凌乱,全身湿透,手脚泛白,额头有两个形如鸡蛋般的伤口露骨化脓,不过,令在场人员欣慰的是,经过医务人员现场初步诊断,张绍银生命体征各项指标均正常,随后被紧急送医救治。
 
       救援人员称,张绍银坠落的地方距离洞口大约40米左右,洞内地形复杂,中间有一光滑的平台。因洞内缺氧,救援人员回到地面后平躺了20多分钟才恢复体力。
 
       据张绍银的主治医生介绍,张绍银主要是伤口感染严重,目前正在进行抗感染治疗,待伤口痊愈后,将对其额头上的外伤进行外科修补手术,颅内尚未发现其他病症。
 
       奇迹生还,头盔立了大功
 
        昨日下午,张绍银家人向记者还原了其生还细节。
 
        据了解,张绍银当天佩戴着一顶摩托车头盔上山,在与同伴通话过程中,由于手机滑落在地,她俯身找手机过程中,不慎滑落进掩盖着杂草的溶洞。
 
       从救援人员探查的现场情况判断,张绍银在坠洞过程中,额头会不时碰撞上洞内岩壁。所幸张绍银佩戴着一顶摩托车头盔,才保护了头部。救援人员在洞内找到这顶“功臣”头盔时,发现头盔已经破裂。
 
       “如果没有头盔保护,我母亲可能没命了。”张绍银的儿子说,当天母亲身上背着的背包里还有一套换洗的衣服,一瓶矿泉水、一个月饼、一根香蕉和一包糯米饭。
 
       结合张绍银讲述的情况以及洞内的环境,救援人员判断,张绍银坠洞时,背部贴着岩壁,但背包和衣服起到了保护和缓冲作用。
 
       据张绍银叙述,坠入溶洞后不知道过了多久自己才醒来,并曾试图摸着糯米饭吃,但明显感到糯米饭已经变馊,香蕉也已烂成泥,只有矿泉水和月饼尚能充饥。等待救援期间,她还用手接岩壁上留下来的水喝,直到获救。
 
       张绍银的丈夫说,根据妻子的叙述,估计她至少昏迷了3天。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贵州构建 “六大体系”走出一条旅游扶贫新路!
下一篇:罕见!这里发现这种地狱之花 ,外形酷似“豌豆射手”!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