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剑河南寨镇:五措施稳推农村党员教育管理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10-27 15:28:0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年来,我党把加强农村党员教育管理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针对农村党员普遍存在的政治素质不高、积极性不够等突出问题,南寨镇采取五项措施,紧紧围绕农村党员需求,坚持在“实”上出成效,在“创”上下功夫,在“活”上做文章,抓好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学、自主学、深入学,实现教育管理“走新”,党员“走心”,有效破解难题,提升了农村党员队伍整体素质。
 
       优化结构抓重点。大力实施“农村年轻人才入党”工程解决党员年龄老龄化问题,严把入党关口,畅通农村青年人才入党绿色通道,增强农村党员队伍生机活力,有效改善党员队伍结构。重点培养返乡创业大学生、种养能手、致富能人、合作社负责人等优秀年轻人才,通过学历提升、教育学习、技能培训等多种方式提升素质,激发他们对党的事业的热情,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引导他们自觉地向党组织靠拢,确保发展党员质量,在村级党支部发展党员中,要求支部考察名单中必须有一名35岁以下年轻优秀人才进行培养,保持党支部活力,为基层党组织和新农村建设淬炼有生力量。
 
        志愿服务亮身份。主题党日开展田头教育、清洁卫生、秋粮抢收等多种组织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服务型的党日活动让党员同志亮出身份、增进意识、培养感情,进一步整合全体党员的资源,调动全体党员的积极性。小小的清洁卫生都能为家乡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既增强群众认知感也增强党员的认知感,提高了党员服务群众意识,拉近了党员与党员、党员与群众的距离,形成强大的合力,引导更多党员志愿者走进社区、走上村道和群众“零距离”接触,让群众真切感受和享受志愿服务的魅力,从而提升了党组织的整体凝聚力和战斗力。
 
        多措并举强教育。以“铸魂平台”为契机,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档案资料、调研走访、联村帮扶、加强党员干部和群众教育培训等几个方面,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以“三会一课”为抓手,落实组织生活会、集中学习、主题党日活动、组织书记上党课等多项制度,规范党支部学习教育活动,将党建工作形成制度化、规范化。以“学习强国”为载体,打造出集政策宣传、学习推送、互动交流、工作部署等为一体的“指尖上”的学习教育微信群、QQ群,实时推送政策解读、时势热点、党务知识、党建工作新动态以及各级重要会议精神,方便党员在线学习和咨询。
 
        结对联系促规范。认真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严格落实党委书记抓党建责任制,定期召开党委会、党建工作会,研究、安排部署党建工作,推动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建立党委班子成员联系点,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个所属党支部,开展蹲点调研、指导工作,联系党支部和党员,定期深入支部和党员家中,督促指导工作落实,推进了党建工作的开展,有效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阵地课堂调模式。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制度,通过计划安排集中学、党课宣讲专题学、党日活动实践学等模式,在完成集中学习、诵读党章、交纳党费3个规定动作的同时,组织党员开展环境保护、爱心帮扶、安全宣传、走访慰问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不仅避免和克服了党课教育形式单一、枯燥等问题,还扭转了因自上而下的单向灌输,党员被动参与,学习热情减弱的局面,真正做到了学习内容贴近党员、贴近实际,做到党员参与无死角、学习教育全覆盖。( 杨昌焕)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剑河南寨:一个深度贫困村华丽蝶变展新姿
下一篇:剑河县柳富村:从“后进村”到“先进村”的华丽蜕变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