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剑河南寨:一个深度贫困村华丽蝶变展新姿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10-27 11:35:2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绿树掩映,溪流潺潺;村庄道路交错如织,村民休闲广场干净整洁;房舍鳞次栉比,田园阡陌纵横;民风淳朴,村风文明……看着眼前这幅令人心神向往的怡然景象,谁能想到剑河县南寨镇柳富村5年前还是一个深度贫困村。

  回忆起以前的村子,党支部书记罗康朝感慨万千地说:“我们村几年前还是个道路两旁堆满柴火,白色垃圾随处可见,乡村小路更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能有今天这幅闲适宜人的景象我以前是想也不敢想的。”

  柳富村是何如从贫困村落“蜕变”成风光如画的美丽村庄呢?

  扶贫先扶志,从“传统保守”到“开拓进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志。扶志就是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为改变村民“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自给自足”的传统观念,柳富村攻坚队紧紧围绕扶贫先扶志行动路线,结合人才扶贫计划,重点开展烹饪技术、挖掘机驾驶、农户特色种养殖等实用技能培训,把创业人才集聚到扶贫攻坚上,带动全村贫困农户脱贫致富,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

  “目前我们培训了4场次120余人,其中有51人掌握了技能,现在他们已经到浙江淳安等发达地区务工去了,每月都有3000到6000的工资收入,脱贫致富不成问题了。”柳富村驻村干部李成志自豪地说道。

  产业需实干,从“老农”到“老板”。

  产业兴、百姓富,产业发展,脱贫才有保障。同步小康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紧紧围绕这一思路,利用农民工返乡过春节之际,到外出务工致富能手家中做思想动员工作,邀请他们回乡创业,使外出务工致富能手王武出资150万元在柳富村成立剑河县南寨镇福来生态养殖公司,公司占地1200平方米,主要养殖生猪,现有大猪80多头,小猪崽60多头,公司每月纯收入5万左右,带动了10户贫困户就业。

  贫困户王运荣利用自己在外地多年学到养猪技术回家自己创业,建起自己的养猪场,他的养猪场占地3.5亩,现有20多头母猪,50多头生猪,80多头小猪,他通过微信朋友圈、公众号等方式打通销售渠道,生意做得红红火火。王运荣高兴地说:“回家创业,值了!现在每月都有2万的收入,比以前打工翻了好几倍呢。”

  新村树新风,从“脏乱差”到“美如画”。

  近年来,在驻村工作队和网格员的带领下,广大群众共同努力治理环境卫生,村民们参与村庄建设的积极性明显提升,建言献策的多了,出钱出力的多了,打冷气说风凉话的少了。

  说到村庄建设,村民们纷纷说到:“过去的脏乱差不见了,现在每家每户都建起了卫生厕所,垃圾统一堆放回收,还有保洁员和护路员定期清扫卫生,现在我们的生活好得很嘞。”

  经过人居环境提升改造,如今柳富村焕然一新,一栋栋红砖大楼平地而起,一条条硬化乡间小路阡陌交通,一盏盏点亮黑夜的照明路灯,整齐规划的停车场,为人们提供休闲娱乐场地的风雨长廊和健身娱乐场所……2019年荣获“县级文明村”荣誉称号,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正在徐徐铺开。

  知识改变命运,为人才“搭桥”竖“阶梯”。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为让村里贫困大学生能够在校安心学习,村“两委”班子积极与在外创业的成功人士商量,设立了“柳富村贫困助学基金”。

  基金会负责人黄申隆介绍到:“基金会对村上每年考上大学的学生每人给予500元的教育资助金,虽然不多,但我们希望尽一点绵薄之力帮助他们,鼓励他们在人生道路上奋勇前行。”自2014年基金会成立伊始,资助了有80多名学生,帮助柳富村的贫困大学生走出大山,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柳富村立足工作实际,按照“党建领村、能人带村、劳务兴村、项目富村、环境美村”的发展思路,坚持党的引领作用,用实干托起了群众致富的梦想,让昔日的深度贫困村“蝶变”为今日的美丽乡村。2019年,柳富村退出贫困村序列,2020年被评为县级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产业兴旺并焕发出蓬勃发展的无限活力。(王兰)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剑河县绕庆村:下“绣花”功夫 绘“小康”宏图
下一篇:剑河南寨镇:五措施稳推农村党员教育管理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