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剑河县柳川镇扎实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5-11 11:30:0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进入汛期,河道、水库、山塘水位不断上涨,土壤含水量增多,极易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险情。为确保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好各地质灾害点的安全防范,剑河县柳川镇认真贯彻执行“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群策群防”的防御工作方针,全力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成立地址灾害防控领导小组,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防灾减灾方案,分行业将防灾责任和工作重点分解落实到责任单位,具体到监测预警人员,加强对地质灾害的预警、防范和处理工作,实现全面布控。并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演练等汛前备战动员,提高各级应急救援队伍及广大人民群众防灾抗灾意识和临灾避险能力。

  二是排查隐患,预防为主。一是认真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地质变化动态巡查和监测工作。加强对基础设施的安全隐患排查,柳川镇对全镇24个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检查,并及时整改。后续随时排查隐患,主要看村组道路有没有受阻,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确保群众安全出行;二是对群众住房进行隐患排查。要求对村民一一走访,逐户登记。特别是低保户、贫困户等弱势群体的房屋进行全面细致检查。一旦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提醒,并现场提出解决方案,确保群众财产和生命安全。

  三是加强宣传,及时预警。充分利用公开栏、宣传栏等文化宣传阵地,广泛深入地宣传《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及地质灾害防治科普知识,提高广大群众的防灾救灾意识。张贴宣传画等方式开展宣传,加大地质灾害防治知识的宣传力度,增强公众识灾、防灾、避灾和救灾的能力,营造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同时,加强监测、预警和提示工作,落实专人关注气象变化情况,在极端天气到来前,及时提醒广大群众加强防范意识,确保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四是开展演练,提升意识。组织有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村开展地灾避险演练,各村严格按照灾情上报、预案启动、紧急避险、应急救援和灾民安置等环节依次开展演练工作,锻炼各部门业务水平和协作能力。确保各部门在实际工作中实现职责明确、配合紧凑,险情报告及时准确,现场救援科学规范、人员撤离安全迅速,医疗救援和救灾安置高效合理,切实加强现场处置能力,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是重抓防治,消除隐患。加快对地质灾害治理项目的建设进度,督促紧密配合、加强协调调度,加大机械、人力的上阵力度,要求施工单位按时按质量完成建设任务,同时严格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加强安全管理,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按照安全规程操作,保证施工安全,严格执行工程设计规划,材料送检到位,确保工程质量合格,经得起时间的检验。(潘剑)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剑河县多部门联合开展“平安剑河建设”五月宣传月活动
下一篇:剑河县:“淳安”力量进校园 助推教育再提质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