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剑河县柳川镇:发展林下经济, 打造“绿富美”新模式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11-06 15:55:4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柳川镇地处剑河县中部,是森林资源禀赋,林地面积为251780亩,森林覆盖率70%,气候温和,无霜期全年有326天,年降雨量适中,日照时数充足。近年来,柳川镇改变原有单一的致富模式,转变发展思路,充分利用林业资源优势和林荫空间优势,从林下经济入手,念好林字经,打绿色牌,走特色路,挖掘林地潜力,形成了“林下种,林中养,林上采,林间游”的立体发展格局,林下经济产业得以快速发展。作为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重要途径,同时也是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支撑。

  一是种植特色食药,创建乡土品牌。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根据不同果树、树木与中药材的生物学特性,组成合理的林间结构。依托企业带动,大力发展钩藤、重楼、白芨、灵芝、草珊瑚、龙菊等林下中药材种植,并且积极推广林下食用菌种植,有序发展香菇、木耳等食用菌仿野生栽培。同时,凭借区位优势,借助原有产业,发展秧李、蜂糖李产业,在镇江村片区发展一系列综合种植基地,大力发展秧李、蔬菜等传统优势产业的同时,积极引进发展枇杷、杨梅、油桃等精品水果以及反季节蔬菜,科学地利用果林空间和环境优势,进行立体开发,为县城提供优质水果、蔬菜,形成绿色脱贫产业体系。目前全镇已种植钩藤160余亩,重楼、白芨、灵芝等药材20余亩,发展秧李种植2000余亩,枇杷500余亩、杨梅100余亩、龙菊100余亩。

  二是发展生态养殖,打造绿色产品。充分利用林下闲置的空间发展养殖业发展林禽模式,使人禽隔离,减少禽类疾病的影响,也解决了养殖用地与种植业争地的矛盾,节约了大量土地。林木也为畜禽的生长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的同时,动物也为林木提供光合作元的原料,相互共生。柳川镇凭借原有产业优势,大力打造小香鸡生产基地,以原生态养殖产业为主导,借助村民自发养殖为基础,发展村级合作社,通过“公司+合作社+养殖场+农户”的繁育、养殖与订单销售一体化运营模式,发展全放养、圈养、散养等多类型的养殖模式,推动林下养殖产业快速发展。此外,按照“做优存量、做大总量”的要求,利用低中山区地势,气候较温和的特点。拓展壮大林牧模式、林畜模式等产业,发展生态养羊、生态养牛、生山上养猪和蜂蜜产业,合力打造特色林下生态养殖品牌。目前,林下生态养殖发展模式已覆盖全镇18个行政村,全镇共养殖林下小香鸡50000余羽、生态养羊3000余只、生态养牛600余头,山上养猪500余头,林下养蜂200余箱。

  三是利用林下景观,开发生态旅游。以青山为魂,以绿水为脉。利用镇江村秧李种植基地和高标村龙菊种植基地等林下景观资源,打造一批特色林下旅游文化项目,增强景观吸引力,使林下产业融入山体景观、人文景观、自然生态景观为一体,使得景致层层叠叠,满目青翠,林木点缀其中,四季有景色变化,有花香和果香。村中农户利用自家房屋建设农家乐,以生态土鸡、土腊肉、山林野菜为主要招牌菜,形成生态休闲、养生康体与特色乡村旅游目的地模式,培育林下旅游新业态,既能保护生态环境,又能达到以林养民、以林富民的目的,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柳川镇 潘剑)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协查通报 | 剑河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肇事者逃逸!
下一篇:重磅!剑榕高速建设情况最新剧透来了,预计通车时间是…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