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剑河县观么镇“三强化”“三引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1-16 13:39:1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2018年年初以来,观么镇以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为契机,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三强化”达到“三引领”,推动党建工作上新台阶,有效推动了全镇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进程。

  强化第一书记担当,引领脱贫攻坚工作

  在2018年7月1日召开的全州脱贫攻坚“七·一”表彰大会上,观么镇三合村第一书记杨光林被表彰为全州脱贫攻坚优秀村第一书记。这是对他扎根基层,积极工作,服务农村的充分肯定。

  杨光林是2017年4月开始驻村的,驻村一年多以来,他走村串户,将全村735户的情况了然于心,哪个家有几口人,在外务工有几个,有娃娃读书没有,娃娃在哪里读书,他全都一清二楚。同时,他还是群众的贴心人,老百姓要种什么、养什么,都要来问一问他。“有困难找杨书记”成为了群众的口头禅。

  产业发展是个大难题,三合村的合作社一直难以成立,在他的努力下,终于成功注册“剑河源隆惠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并帮助该合作社协调项目资金56.5万元带动60户贫困户发展小香鸡林下养殖产业。与此同时,还动员观么村群众流转农田,建成了20亩缬草育苗基地。

  同样,在巫包村,田间地头经常活跃着农民书记潘杰的身影。第一书记潘杰经常穿着雨鞋,挑着肥料,刨着土,从早上干到傍晚,与老百姓一起种起了大球盖菇。脱贫攻坚必须有产业覆盖,发展大球盖菇种植是一县一业的大产业,是我县有效推动脱贫攻坚的大举措,为了发展这一产业,这位农民书记苦口婆心入户动员群众,在他的真诚打动下,26亩的食用茵种植终于展现在世人面前。同时,在他的努力下,投资150万元的贵州剑河苗寨香猪科技有限公司落地巫包,将带动本村80户贫困户的脱贫;投资171.79万元的巫包村精准扶贫土地整治项目即将实施;占地30亩的自能化大棚建设用地的选址测绘和完成150立方米冷库建设。

  在新民新合村,村民明显感觉到这一年来的第一书记杨庭燕、杨通福的努力给村里带来的巨大变化。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新民新合串寨公路、新民合作社生产便道、芦笙场、搞蒙防洪提、乌满通组公路、新民新寨球场、新合风雨长廊、新合防洪提、新民路灯一起上;在农业产业上,养殖小香鸡的新民生态养殖合作社吸纳了20多户贫困户参与,年终每户分到了1500元的红利。促成新民新合的合作社与镇远蔡酱坊公司签订了5万只240万产值的鸡饲养合同。同时花椒种植拟在全村推开,已落实50余户200亩的种植面积;在就业培训上,组织100余人次的培训,参加省州县组织的电商、乡村旅游、残疾人种养殖、刺绣、家政、基层组织建,增强村民致富带头能力和信心。

  在脱贫攻坚中,观么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发挥第一书记的作用,强化第一书记的担当,通过第一书记的努力,带动好驻村工作组,带动好村组干,带动好合作社。

  强化“党支部+村贤组织”,引领乡村振兴事业

  在2018年12月17日召开的全省第八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新民村被评为“贵州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消息传来,全寨人都奔走相告,转发信息,抢先分享,一个个莫不欢欣鼓舞。大家都知道,“贵州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这一荣誉确实实至名归,能够得到省里的肯定,这是莫大的光荣和鼓舞。

  今年以来,为了推动农村发展,观么镇党委政府探索有效推动乡村振兴的途径。鉴于新民新合村在外工作和在外经商的人数较多,而且十分支持家乡建设,于是决定以新民新合为试点,探索“党支部+村贤组织 ”的运行模式,依托新民新合手拉手光彩事业促进会,成立新民新合乡村振兴协会,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旅游等工作。

  为了充分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新民新合乡村振兴协会又成立了贵州苗生源生态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具体承接村里的各项力所能及的建设任务。新民芦笙场、新民新合串寨路、新合风雨桥等一系列项目的建设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更重要的是,公益事业建设过程中遇到村民阻工问题的调解上他们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村贤们拥有广泛的社会资源,能够将更多的资金、项目、人才引进村里。”看到新民新合的创新后,邻村的群众都希望本村有一个强有力的村两委班子,都希望有人出来把村贤力量也组织利用起来。“建设家乡,我们当仁不让,也当之无愧。”很多村的村贤也纷纷表示,他们将尽其所能支持家乡建设。

  强化党建文化,引领基层阵地建设

  2019年1月15日,当驻村干部彭良湖走进新合村活动室办公室时,发现村两委的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副主任三大头和第一书记齐刷刷的坐在各自的电脑面前办公,收养老合医款、填报经济普查相关表册,俨然与县城里的社区一样。当天的气温是摄氏5度,十分冷,但每人都配得有了烤火器,虽然有个别人有点小感冒,但他们表示还是比较“享受”这样的办公情形。

  而另外一种“享受”则是村干喜欢在村干微信群里晒各种会议召开的图片,图片里的会议室则十分“豪华”:会议室中间是大大的椭圆形的会议桌,正前面是以党旗作为主要标志的文化展板,展板之上是LED电子显示屏,显示着比较规范的会标,两旁又是以党建、廉政等为主题的文化展板。“我以前不敢发会议图片,因为比起兄弟村来,我们会议室太丑了。”三合村主任张明笑着说,经过镇党委的协调和帮扶单位县委办的大力支持,终于赶在年末把活动室翻修一新,随便开个会,晒一晒精美的会议图片还真的是一种享受。

  建好农村活动室,打造好基层阵地,让活动室成为留得住村干、引得来村民的“党群活动中心”、“村干之家”,这是观么镇2018年的重要计划。为此,镇党委政府专门制定了观么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年工作方案和推进方案,按照“六有六通”标准对各村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了修缮,配备了LED电子显屏、办公桌椅等设施设备;活动室的修缮,不仅促使支部建设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也为支部加强党员干部、群众教育培训,开展各项组织活动提供了良好场所,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对提升党员队伍素质、丰富员工文化生活将发挥积极作用。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新了就是创造力,做好了就是推动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镇党委书记万政表示,观么镇的党建探索永远在路上,还将进一步夯实基层,砥砺前行。(王凯艳)

责任编辑:龙庆洋【收藏】
上一篇:剑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下一篇:剑河交警开展春运首日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