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改革开放40年 贵州共减少贫困妇女人口688万人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11-28 09:06:21  来源:多彩贵州网  

  贵州落实脱贫攻坚政策,帮助贫困妇女减轻家庭负担。

  精准脱贫,巾帼在行动。记者从"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贵州省妇女事业发展状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和决战区,改革开放40年来,贵州共减少贫困妇女人口688万人。

  贵州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田志清介绍了贵州在贫困妇女脱贫工作上的相关情况。

  贫困妇女既是脱贫攻坚的工作对象,也是脱贫攻坚的中坚力量;既是家庭增收脱贫的重要来源,也是教育子女勤劳致富的良好榜样。在发布会上,贵州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田志清介绍了贵州在贫困妇女脱贫工作上的相关情况。

  贵州将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引导贫困妇女坚定脱贫志向。通过脱贫攻坚政策宣传落实、文化扶贫、精神扶贫、法治扶贫等手段,激发贫困妇女克服"等、靠、要"思想,坚定改变贫困落后面貌的信心和决心。

  贵州加强技能培训,帮助贫困妇女提高脱贫能力。依托100个"贵州省教育扶贫百校基地",围绕扶贫产业和扶贫产业园区发展需求,大力开展"三女"培训:为农村培养明事理、会持家、有技能、能发展的"持家女",具有"爱心、诚信、专业、守法"职业形象的"家政女",具有手工技能,巧手脱贫的"锦绣女",帮助贫困妇女掌握一技之长,增强脱贫致富本领和自我发展能力。

  贵州大力发展产业扶贫,为贫困妇女创造就业机会。将产业扶贫作为贫困妇女脱贫的根本之策,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扶贫车间,为贫困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创造更多机会。大力实施"锦绣计划"、妇女小额担保贴息贷款、"三女(锦绣女、持家女、家政女)培训工程"、"黔灵女"家政等促进女性脱贫的项目。至目前,全省累计发放妇女小贷90多亿元,完成"三女"培训任务12万,成立妇女特色手工企业和专业合作社1000多家,培训绣娘6.5万人(次),引领近50万妇女从事手工产业及辅助行业,妇女特色手工产业产值达60亿元,在全国走出了一条锦绣纷呈、独具特色的脱贫攻坚"贵州路径"。

  贵州着力培养致富带头人,带领贫困妇女脱贫致富。按照"先富带后富"的基本理念,紧扣"能力培训、孵化创业、带动增收"三大环节,为贫困村培养创业带头人,带动贫困妇女增收脱贫。贵州妇女积极投身改革开放浪潮,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争先创优、勇挑重担,撑起了我省改革发展的半边天,涌现出众多巾帼典范。贵州最高科技奖获得者、长期蹲点贫困农村的"蔬菜专家"李桂莲;搞养殖、办酒厂、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女支书"余留芬;让贵州辣椒酱蜚声海内外的"老干妈"陶华碧;十二年不屈不挠带领村民人工凿通麻怀隧道的当代女愚公邓迎香;最美乡村医生钟晶、"中国大山里的海伦·凯勒"刘芳、桥梁专家张胜林、中国十大杰出母亲喻朝芬......还有千千万万默默无闻、兢兢业业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女性,在全面小康建设中激扬巾帼之志,凝聚巾帼之力,彰显巾帼之美。

  用好小额扶贫贷款,贵州助力贫困妇女创业脱贫。发放"五万元以下、三年期以内、无担保、无抵押、政府财政贴息、县级风险补偿"的"特惠贷",帮助有发展意愿的贫困妇女解决资金困难。

  贵州落实脱贫攻坚政策,帮助贫困妇女减轻家庭负担。切实落实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政策,帮助贫困家庭摆脱困境,减轻贫困妇女负担。

责任编辑:龙庆洋【收藏】
上一篇:贵州获69亿元!中央财政提前下达2019年专项扶贫资金
下一篇:贵州三名县委原书记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