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多彩宝:“互联网+”连接民生服务最后一公里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11-28 08:59:24  来源:多彩贵州网  

  近日,随着“云上贵州多彩宝”缴费云平台系统在关岭、紫云、平塘等基层自来水公司成功部署运行,标志着“‘多彩宝互联网+益民服务’城乡全覆盖”工程在服务基层群众上又取得了重要成果。

  据了解,由多彩贵州网旗下贵州多彩宝互联网服务有限公司建设实施的“‘多彩宝互联网+益民服务’城乡全覆盖”工程,2018年1月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并被确定为2018年贵州省“十件民生实事”。“‘多彩宝互联网+益民服务’城乡全覆盖”工程,重点任务是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前沿技术,实现水、电、燃、广电等基础缴费民生服务全省城乡全覆盖,让全省群众使用“云上贵州多彩宝”一个APP,即可享受一站式、全天候便捷服务,打通民生服务“最后一公里”。

  “缴费云平台”项目组成员

  据记者了解,‘多彩宝互联网+益民服务’城乡全覆盖”实施团队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发现贵州不少县及乡镇自来水公司由于资金、技术等比较薄弱,没有建设自己的营收系统和服务平台,信息化建设相对滞后,服务群众仍然停留在传统人工模式。针对这一实际情况,多彩宝团队根据自来水公司及当地群众的需求,提出了帮助基层自来水公司建设“缴费云平台”,将缴费业务统一接入省级“云上贵州多彩宝”政务民生服务平台,同时提供人员培训、信息增值服务等一体化解决方案,为基层公共服务机构赋能,保障基层群众互联网服务渠道的畅通,运用“互联网+”连接民生服务最后一公里。

  “缴费云平台”项目组负责人王宇告诉记者,全省各地大部分自来水公司所使用的营收系统,都需要向第三方软件开发商支付购买费用,县级自来水公司购买一套营收系统,成本一般为15到30万元左右,每年还需支付系统软件开发商1万元左右的运维成本,这对偏远贫困地区自来水公司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对外购买系统,如果系统存在问题需要及时解决,沟通成本也比较大,往往无法得到及时解决,影响了客户服务的质量。

  “缴费云平台”项目组成员赴关岭县自来水公司对接系统

  经过大量调研及准备,“缴费云平台”项目组年初正式成立。这对多彩宝团队来说,又是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涉及自来水行业的技术系统、业务流程、数据迁移等多方面难题需要攻克。为了系统如期上线,“缴费云平台”项目组迎难而上,项目组5人分别到各县乡自来水公司对接需求,方案设计、系统分析、技术研发、系统测试、数据迁移、数据核对、系统上线、人员培训等工作有序开展。有关县、乡镇自来水公司也高度重视,安排专门的业务、技术人员积极配合支持,确保系统建设顺利实施。

  经过5个多月的连续奋战,今年8月,平塘县水务公司作为第一家使用该系统的机构,开启“缴费云平台”的成功上线并投入使用。随后,“缴费云平台”在关岭、紫云、平塘乡镇(天生桥)、惠水县长田工业园等地自来水公司相继上线投用,同时实现缴费业务接入“云上贵州多彩宝”,覆盖人群超过60万,平台交易量已超过35万笔。“缴费云平台”在基层自来水公司上线后,当地基层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办理相关缴费业务。

  目前,“云上贵州多彩宝”开发建设的“缴费云平台”已形成缴费平台、智能手机抄表、收费托管平台、云缴费客户端、报装仓储平台、智能大数据报表分析平台为核心的五大系统平台,该系统操作流程简单、功能迭代快速、系统升级便捷,可根据自来水机构工作和业务需求,因地制宜开发定制化系统,为基层自来水机构提供全方位一体化的服务。

  “缴费云平台”项目组负责人王宇对紫云县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进行培训

  “我们的系统是完全免费使用、免费升级、免费安装、免费培训收费员,只收取‘云资源储存’成本费用,同时免费开放自来水营收系统‘远传表’、‘银行代扣’、‘智慧水务’、‘电子发票’等新增接口。”多彩宝公司产品开发部负责人李飞介绍说,“缴费云平台”在基层自来水机构的应用,不仅解决了长期以来群众跨区域、远距离、缴费难的问题,还有效提升了当地水费管理水平,降低了资金风险,提高了工作效率。

  据了解,除了为基层自来水公司提供底层系统的建设,免费接入“云上贵州多彩宝”,多彩宝公司还根据机构需求,利用平台和媒体优势,推出发送催缴短信、智能催费、发布停水公告等贴心服务,全力优化基层偏远地区自来水公司信息化水平和服务水平。

  未来,“云上贵州多彩宝”将继续巩固“‘多彩宝互联网+益民服务’城乡全覆盖”民生工程建设成效,加大与全省自来水等公共服务机构的合作,不断完善系统功能,提升服务质量,扩大“缴费云平台”试点范围,为更多偏远地区的自来水公司提供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的水务管理服务,打通民生服务“最后一公里”,让更多基层群众享受到互联网、大数据发展红利。(胡航雪)

责任编辑:龙庆洋【收藏】
上一篇:贵州的好天气明天还有吗?进来看看就知道咯~
下一篇:贵州获69亿元!中央财政提前下达2019年专项扶贫资金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