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陈敏尔参加贵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贵阳市代表团审议侧记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4-19 10:35:51  来源:贵州日报  


  4月17日上午,观山湖区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二楼,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贵阳市代表团会议会场座无虚席。

  8时50分,掌声响起,陈敏尔同志走进会场,与代表们一一握手,落座大家中间,一起审议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工作报告。

  开始讨论,比原定时间提前了8分钟。没有过多的开场白,主持人、代表团团长陈刚带头发言。他说:“站在全党、全国角度来看,报告姓‘党’,是一个体现了核心意识的报告,凸显了‘政治自觉’;站在贵州角度来看,报告姓‘黔’,是一个体现了精准思维的报告,凸显了‘贵州特色’;站在百姓角度来看,报告姓‘民’,是一个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报告,凸显了‘民生情怀’;站在明天的角度来看,报告姓‘未来’,是一个体现把握方向的报告,凸显了‘战略路径’。”

  陈刚认为,报告体现了对党的事业的负责、对党的发展规律的把握,在全球格局中把握了贵州特色,特别是提出实施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进一步明确了未来贵州的发展方向。他相信,“只要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贵州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代表们纷纷“抢话筒”,直奔主题、踊跃发言——

  “报告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符合贵州发展实际,顺应全省人民的期待”;

  “陈敏尔同志在党代会开幕式上作报告时,现场代表不约而同给予了38次掌声。掌声的背后,是报告凝聚了全省党员干部的心血,反映了贵州人的心声和精气神”;

  “这是一个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好报告,是一个求真务实、提振信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

  代表们在发言中,表示完全赞成、衷心拥护报告,并结合自身工作和生活实际谈了切身感受和体会。陈敏尔认真倾听,不时与代表们互动交流。

  大扶贫是代表们关注的热点话题。来自基层一线的刘宁代表激动地介绍清镇市王庄乡的情况,他说:“在全省县县通高速大背景下,王庄乡的交通状况大有改善。得益于路通,乡里引进来的工业项目多了,农村淘宝来了,街上门面也多了。”

  “你们几个大的工业项目,有没有造成环境污染?”陈敏尔对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很关心。

  “都是工艺升级后的项目,没有污染。市生态委在我们那儿还设点进行监测,保障环境不受污染。”刘宁的回答自信满满。

  陈敏尔说:“王庄乡到观山湖区,从过去的两个多小时变成现在的半小时,节省了很多生产、生活成本,节约的时间和距离就是金钱。交通是人民最基本的福祉。”

  他接着说:“现在引进大项目,老百姓会想这个项目带来什么好处,带来什么坏处。这‘两本账’,我们都要替老百姓算清楚。建哪个项目,要问老百姓满意不满意,欢迎不欢迎。”

  陈敏尔强调,发展产业要学会选择,引进项目也要选择,要提高项目建设的技术含量、就业容量、环境质量。多彩贵州拒绝污染是处处拒绝污染,不是说城里拒绝污染,而乡下可以污染。贵阳在“退二进三”过程中,尤其要保障郊区的环境质量。

  刘芳代表来自教育战线,被媒体赞誉为“中国大山里的海伦·凯勒”。见到刘芳伸手正在触摸话筒,陈敏尔给予鼓励:“刘芳说说,你虽然看不见,但可以用心说出来。”

  刘芳说:“教育扶贫首先要做到精神扶贫,要让贫困学生在精神上立起来,他们才有志气、力气走出去。”她建议,贵州在推进大扶贫战略行动中,要像“卖油翁”那样有工匠精神,像“愚公移山”那样为了心中理想而不懈奋斗,像《出师表》中的诸葛亮那样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她在讲话时,陈敏尔频频微笑点头,两次带头为她鼓掌。

  大数据是贵阳代表们的讨论焦点。“贵漂”牛志学代表企业抢先发声。“贵阳发展大数据,引领了大数据时代。我在美国硅谷考察,有个教授说了一句话——明天的贵阳,就是今天的硅谷!”

  陈敏尔笑着接过话头说:“贵阳和硅谷,从发音来看,只有一字之差啊。”陈刚补充说:“前段时间,很多硅谷的企业与贵阳对接,表达了想参加今年数博会的强烈愿望。”

  陈敏尔表示衷心欢迎,又饶有兴致地问:“你们公司主要做什么?”“我们主要做行业数据的分析和应用,如果敏尔同志挤得出时间,欢迎您来我们公司调研指导。”……陈敏尔与牛志学你一言我一语,频繁互动。

  刘文新代表说:“近年来,贵阳以大数据为引领加快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经济增速多年持续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在全省增比进位中持续排名第一。报告提出推进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这是省委精准领会、精准贯彻、精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殷殷嘱托的有力抓手、集中体现、生动实践。”

  听到刘文新介绍贵阳倾力发展大数据,很多领域走在全国前列,落户大数据企业达4000多户,陈敏尔饶有兴致地问道:“这些大数据企业是怎么界定的?”

  “三个业态都有,第一和第二业态为主。今年贵阳市的目标是,大数据及相关产业规模总量达到1560亿元,大数据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800亿元。”刘文新既回应提问又立下“军令状”。

  听到这里,陈敏尔点了点头。

  从民营企业抓党建,到党代会上的大数据应用,再到阅读《人类简史》《未来简史》《人工智能时代》的体会,陈敏尔敞开心扉与大家交心交流。他说:“贵州发展大数据,领导干部至关重要,要带头学习。对大数据发展,要从靠专家的先知先觉转变为靠干部的亲知先觉,亲力亲为去推动。”

  “大数据是一种技术、一种产业、一种资源,更是一个时代”“最大的未来,在青年人身上。不搞互联网、大数据,我们的党建工作怎么赢得年轻人、怎么走到年轻人心里去”“贵阳在贵州大数据发展中先行先试,起了非常大的引领作用”“大数据使贵州更加珍贵,给贵州‘贴金’,我们信心满满”。陈敏尔娓娓道来,越谈越有兴致、越讲越有味道,听者很受鼓舞,现场讨论气氛很活跃。

  刚刚跻身三大战略行动的大生态,也引起了代表们的广泛热议,孙华忠代表的发言直奔“大生态”而去。

  构建“一河百山千园”自然生态体系,是陈敏尔同志在贵阳调研时提出的要求。“贵阳市在建1000个公园中,将重点打造山体公园、城市公园、湿地公园。”孙华忠说。

  “小公园有没有纳入建设范围?”陈敏尔关心地问。

  “这项工作在按要求做,但我们不准备把它纳入‘千园’的统计范畴。”孙华忠解释道。

  陈敏尔说:“一个城市,既要有标志性的大广场、大公园,更要有散落在全城、在居住区的小公园、微公园。健身器材离床越近利用率越高,建小公园、微公园也是这个道理,要更多建在老百姓身边。”

  “细微之处见真情,细微之处见民生。处处能散步,处处能健身。”陈敏尔指出,城市建设管理也要精细,“什么时候中心城区的背街小巷经得起溜达了,城市管理就成功了。”

  围绕“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代表们抢着发言。随着讨论的深入,会场的氛围愈发热烈。

  在代表们的掌声中,陈敏尔作了重要讲话。他说,近些年,贵阳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着力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火车头”“发动机”作用越来越明显,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突出成效。他指出,贵阳市在实施三大战略行动中,有着重要地位、特殊作用,要勇挑重担、多作贡献,率先做到“百姓富、生态美”。要高一格推进大扶贫战略行动,政策的含金量要高一格,工作的质量要高一格,既要下好“绣花”功夫又要贯穿从严要求,在决胜脱贫攻坚的基础上,加快同步全面小康步伐,扩大发展成果惠及面。要快一步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既要步步先行又要步步为营,着力打造以大数据为引领的创新格局,深入推进大数据+各行各业,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引进工作,让越来越多的“贵漂”成为“贵创”“贵定”“贵居”,不断巩固在大数据领域的优势。要深一层推进大生态战略行动,既要先知先觉又要先行先试,多推完善生态文明体制的举措,多推有利绿色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的举措,多推改变市民生活方式、规范市民文明行为的举措,高标准、高质量、高品质打造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

  真情关怀,殷殷期待,增添了贵阳代表团各位代表奋进的动力。大家纷纷表示,将积极投身到三大战略行动中去,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苦干实干,在开创多彩贵州新未来中再鼓干劲、再立新功!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陈敏尔:深入推进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
下一篇:陈敏尔:在实现三大奋斗目标进程中提升人民获得感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